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委员持续为残疾儿童鼓与呼

2018年01月31日 09:01 | 作者:高峰 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联名提案传承有续 两届委员爱心接力

——吉林省政协委员持续为残疾儿童鼓与呼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王卓

近日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特邀界别委员再次联名,建议进一步落实一份3年前的提案——《关于为残疾儿童建立医疗、康复、教育、托养、职培、就业为一体的新型康复中心的建议》。

2090468

这份3年前的提案,凝聚的是吉林省政协特邀界别41位委员的关切。2015年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之前,特邀界委员通过调研发现,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儿童康复部是该省唯一的集医疗、教育、康复、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康复机构。由于其对智力障碍和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成果显著,在全国较有影响,也成为全国首批孤独症儿童定点医疗康复试点机构之一。但这个仅有2000平米的儿童康复部不仅要接纳600名省内残疾儿童的康复、教育和训练,还要不断接纳外省慕名而来的自闭症儿童,再加上安全防护、服务设施建设不足,建设一家针对儿童的新型康复中心势在必行。

“救助残疾儿童既是公益慈善事业,同时也是执政者的良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对此,委员们联名建议,从近期和远期两个层面,成立吉林省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将这一建设项目纳入吉林“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并从具体实施、实际操作上给出了全面细致的方案。

当年李彦委员代表各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引起省领导高度重视。此后,原省长蒋超良,原常务副省长马俊清纷纷作出批示,原副省长隋忠诚带队到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慰问、调研。这一提案也被列为当年重点提案,其建议列入“十三五”规划中。

2016年,省财政出资500万元,将原树勋小学幼儿园承租下来,增加了教室和教师,儿童康复中心空间紧张的状况得到一定缓解,受到家长和社会好评。但同时,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据特邀界别委员介绍,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进展缓慢,教师队伍编制问题尚未解决,下拨资金仅够2016-2017年的租金和修缮……

对此,今年省政协全会上,特邀界委员再次行动起来,为残疾儿童的康复、培训、教育建言。联名提案传承有续,两届委员爱心接力,这里饱含着他们对弱势群体的深切关怀与情谊。

一样的思考深入,一样的面面俱到。“建议由政府主导,相关部门配合,残联具体落实。从迁移的大中小学教育用地和各大机关的培训基地中,寻找改建省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联名提案再续前缘,只为温暖那些残疾儿童家庭。”在特邀界委员看来,救助残疾儿童的事业不关乎GDP,却考量民生事业的厚度。“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第三年,我们应该增加紧迫感,真正重视残疾人的特殊教育,不负残疾儿童与家长的热切期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儿童 残疾 吉林省 委员 康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