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全会热议“乡村振兴”

2018年01月31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全会热议“乡村振兴”

共同勾勒美丽乡村建设的未来“线条”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洋 王双 杨荧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中,乡村振兴无疑是不可缺失的重要版块。1月26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热议乡村振兴战略,集体探寻乡村建设的“幸福密码”。

eb5e6c02-c210-43a6-928e-2f76a3f59b90_size84_w550_h311

新华社图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然而农业产业大而不优、农村劳力大量外流、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农村社会聚合退化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横亘在湖南通往“乡村振兴”路上的“绊脚石”。为此,民建湖南省委集体提案呼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着力强化政策、产业、人才、环境、文化、服务‘六要素’资源整合利用,积极探索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农村的湖南模式。

此外,民建湖南省委还进一步将建议细化,提出全面规划统筹协调,夯实乡村优先政策;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形成财政支农资金稳增机制;加强农村资本、人力及其它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保险杠杆合力,推广农业巨灾保险和特色农业保险,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强化科技、人才、土地、资金“四大保障”。

“作为带领农村发展的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意义深远而重大。”致公党湖南省委经过调研发现,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面临干部队伍“老化”、主体作用“虚化”、凝聚群众手段“弱化”等系列问题。如何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与群众“零距离”?

致公党湖南省委建议,大力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转型升级,将加强农村党建与加大国家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支持、扶持、保障的政策力度有机结合,强化农村党建的经济支撑。重点推进农村基层组织设置整合优化。探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等合作组织建设,按照“有所依托、就近就便、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的原则,推行“基地+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等设置模式,使党的活动延伸到农业产业化的每一个角落。

助力乡村振兴必然无法绕开“教育”话题,而作为教育起点的学前教育,引起省政协委员杨莉关注。在她看来,公办乡镇幼儿园多建在中心集镇,辐射范围有限,农村孩子只能“望园兴叹”。杨莉建议,科学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量化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以划拨土地、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补贴标准、派驻特岗教师等,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乡镇和偏远山村兴办幼儿园,将闲置的村小、村部、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作为房舍办园,以公建民办、公建民助等形式引进民办幼儿园,让社会资本合法办园、安心办园。

“必须以非常之力、超常之举,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以相对‘不均等’的政策给农村孩子创造均等的教育机会。”陈建民委员在大会发言中也提出,支持各地探索合作办学、对口帮扶、捆绑发展、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在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学校之间成立教育协作体,通过强校扶弱校、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统一调配管理,统一考核评价,推动贫困乡村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此外,在招生和入学方面要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扩大面向贫困地区学生的高校专项招生规模。

黄乐委员也建议,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贫困地区加快教育脱贫步伐,解决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解决教师的基本生活条件问题,同时对化解城区与部分乡镇中心学校“大班额”问题和高中阶段学校建设等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

以言为“墨”,以字为“媒”,在一派和谐的建言氛围中,委员们共同勾勒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未来“线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遍布中华大地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村 乡村 湖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