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长春市政协委员建议用新理念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工作

2018年01月31日 09:11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业遗产理应被城市珍藏”

长春市政协委员建议用新理念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工作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在1月10日召开的长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李波委员提出让工业遗产“活”下来,继续为城市所用、为社会造福。

QQ截图20180131090919

网络图

2017年,伴随伊通河中段综合治理工程的深入推进,长春工业轨迹公园精彩亮相,成为长春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炫彩一笔,得到全市各界群众的认同和点赞。然而,长春市的总体情况不容乐观。一些颇具历史价值的工业设施已经被拆除或被房地产公司开发;大量工业生活设施或闲置或被临时占用,面临被拆除、消失的严重威胁;现存重要工业遗产保护不成体系,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工业遗产是城市不可再生的财富,我们必须以敬畏之心予以对待,用法律的手段予以保护。”李波认为,应摸清家底,公布目录,在法治护佑下刚性推进,像保护历史文物一样把长春重要的工业遗产真正保护起来。

李波建议,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着力推进立法保护,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工作步入法治引领新时代。迅速启动专项调查,摸清全市工业遗产的底数,经过汇总研判后,逐批向社会公布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大力发展‘工业遗产’产业,将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与推进旧城改造、发展工业旅游、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等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统筹谋划,真正将工业遗产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使其成为当前和今后城市的新地标或新景观。”李波说。

“用新理念推进保护工作,让历史与现代交融。”李波建议,要借鉴上海市保护裕丰纱厂的经验,上海将创建于1921年老纱厂改造,使“最完整的锯齿形厂房”与“时尚展示、时尚体验、休闲娱乐”交相辉映,为工业建筑遗产吹入生命的气息。“我们城市中的一处处工业遗产,应该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功能,寄予越来越多的期望,真正成为一座城市阔步向前的精神力量。”李波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 遗产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