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胃酸过多忌甜食

2018年01月31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胃酸是胃必需的一种物质,它的作用是消化食物,刺激人体分泌消化相关的酶、荷尔蒙以及神经递质,使得食物的消化顺利进行。它可以把整块的食物消化成为食糜,然后供小肠以吸收营养,没有足够的胃酸会影响到消化的各个环节,从而造成消化不良。

同时,胃酸也有防御作用,它可以清理进入胃里的细菌、真菌、寄生虫等,防止细菌引起的感染。充足的胃酸能维持正常的肠道菌群,绝大多数的细菌和真菌都无法在胃酸的强酸环境中生存。若胃酸不够,细菌就可能会在胃或小肠中过度生长影响消化。

胃酸串到贲门,烧心反酸折磨人。人的食管和胃的连接处是贲门,如果这个“门”关不紧,胃酸“串上来”从贲门返到食管里面,造成胃食管反流。引起食管及周围组织的不适,出现烧心反酸的症状,还会表现为反复咳嗽、咽部异物感,甚至会出现口腔溃疡、胸闷、心慌的情况。若经常性的胃食管反流,食管就会发生糜烂,导致反流性的食管炎,或可能形成溃疡、食管狭窄或梗阻,最严重的后果就是食管癌。

胃酸串到幽门,十二指肠溃疡找上门。胃酸除了会向上跑,还可能向下到幽门,胃下端跟小肠接触的地方。正常情况下幽门是完全关闭的,只有刺激它才能慢慢打开,但是刺激太强,它可能处于一直开放的状态,胃酸就会往下跑。这就会导致十二指肠球部发生溃疡,形成一个糜烂面或者溃疡面。

胃酸串到胃壁,或致胃穿孔。人体正常的胃黏膜表面有一层黏液层保护我们的胃壁,除了这个黏液层,胃黏膜之间的细胞是紧密连接的,一般的胃酸是无法穿透黏膜层的,但是如果有像幽门螺杆菌感染、应激因素,或烟酒刺激等,破坏了黏膜层的细胞结构。胃酸就会有机可乘,跑到黏膜下面导致黏膜的损伤,逐步发生炎症形成糜烂溃疡,在反复的胃酸刺激下还会形成胃穿孔。

如果胃酸折磨你,你该如何对抗呢?首先尽量不吃甜食,甜食会刺激胃酸分泌,可吃一点发面馒头,粥和汤这样的流质,但不能过量。我们还可尝试食用柠檬,它可刺激口腔分泌唾液,咽下去能够冲刷食管。如果一周有两三次感觉烧心反酸或者晚上因为这些症状反而睡眠不好要积极就医。

对于已经有胃溃疡、胃穿孔或者手术治疗之后的患者来说,牛奶、咖啡、巧克力等要少吃,烟酒、浓茶、咖啡、辣椒等辛辣刺激性的东西要避免,粗纤维的食物也要适当控制,粽子、元宵一类难消化的黏性食物要少吃,海鲜河鲜等寒性食物也不宜多吃。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任医师施瑞华)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胃酸过多 忌甜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