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认识中医支持中医捍卫中医

——访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秘书长刘峻杰

2018年01月31日 09:23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药文化传承需增强“仪式感”

“中医伟业,源远流长。万物造化,穷极阴阳……”虽然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已经结束,刘峻杰依然沉浸在悠远的编钟和古韵悠扬的朗诵声中。他说:“那个场面太震撼了,仿佛穿越了历史,让人看到了扁鹊、张仲景、葛洪、孙思邈等医圣先贤悬壶济世的情景,完美地诠释了我国中医药悠久的历史文化。”

刘峻杰讲述的这一幕,是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开幕时的场景。他说,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沉淀深厚,与之相伴而行的中医药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华灿烂文化之中,既自成一家又重视整体,讲究人与自然协调统一,学派众多又兼容并蓄,为了体现中医药悠久的历史传承,表达对中医药先贤尊师们为中华民族所作的巨大贡献,表达今人的感恩敬仰之情,大会组委会特以古文的形式原创了一篇《中医颂文》,并请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河南籍国医大师唐祖宣朗诵。“河南是中国中医药的故乡之一,曾出过伊尹、张仲景这样的医圣先贤,与张仲景同乡的唐祖宣大师,用他地道的河南邓州口音吟诵中医药的历史,特别的有味道,这是大会设计的亮点之一,也是尊崇民族传统的一种仪式体现。”

回顾中医药的发展史,刘峻杰说,中医药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传承,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健康养生理念,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尤其是受近代西方文化的冲击,国内数次出现了质疑中医科学等缺乏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现象,滞碍了中医事业的发展。

中医本质是科学的。如果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中医就有消亡的危险。2014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支持下,农工党中央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医科学大会”,大会成功举行,获得社会广泛赞扬,新华社派了7名记者参会,并向全国发了通稿。中医舆情也随之发生了逆转。刘峻杰欣慰地告诉记者:“中医科学大会解决了人们对中医科学属性的认识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医的危机就能让人舒一口气了。”

2017年,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医药的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中医药法也在去年实施,凡此种种都标志着中医药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之所以选择在12月25日中医药法颁布一周年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从筹办之初,便秉承贯彻十九大精神,致力于搭建一个集文化传承、创新驱动、品牌建设为一体的平台,吸引各界广泛关注,共同探讨如何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如何增强中医药行业的软实力,如何解决中医药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据刘峻杰介绍,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期间,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线,围绕“前瞻导航+高规格传播”、“跨界整合+多圈层链接”、“前沿认知+强实战分享”、“战略构想+品牌建设”四个主题展开,并举办了多场分论坛,与会嘉宾、学者纷纷发言,为中医药的发展献计献策,反响强烈,他说:“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得到国家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可以说,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让我们看到,中医作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其在国人心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鉴于此,我们拟每年举办一次大会,设置不同的主题,希望通过努力,号召全民认识中医、认可中医、支持中医,捍卫中医,自觉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真正实现文化、产业联动的效应。”

执着缘于融入血脉的热爱

据刘峻杰介绍,他的祖父曾是当地有名的中医,因祖上的原因,中医文献和典籍熏染着他幼小的心灵,在他多年的工作中,有意识地积极参与并推动与中医有关的各种活动,曾先后组织“杏林春雨行动”“高山区种植半夏”研究试验,在贵州大方县推动开展“贫困山区同心助医工程”试验。于2013年组织专家并主编了由农工党中央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出版的系列“中医保健口袋书”,将经典方剂、脏象经络、按摩针灸等收编其中,作为中医药适宜技术教材在全国基层医疗部门进行推广,对中医药服务人民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在2012年至2015年在成都开展的“推进县乡中医药一体化管理试验项目”取得成功,获得四川省科学成果奖、中华中医药学会政策研究奖,其经验材料由中共四川省委上报中共中央有关部门。

2006年,从贵州毕节挂职锻炼回京后,刘峻杰回到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主持工作。结合党派工作特点和自己的实际情况,他确定了“农工党的社会服务工作应该为我国中医药事业作出贡献”的思路,近10年的时间里,刘峻杰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了很多具体工作。他说:“我的后半生,就是想为国家的民族的中医药事业做点事情,这是我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强调“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背景下,他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2017年的年末之时,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成功举办,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刘峻杰十分欣慰,但他没有停止思考,更没有停止行动。

正如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宣言倡议的:中医药文化复兴的时代车轮已经启动,且方向明确,大会将联合、协同国内外各地区、各领域、各阶层的民间社会力量,共同开展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推广工作,全面提升中医药行业的整体形象,充分彰显中医药对人民生活方式的深刻影响力,为弘扬中医药璀璨文化不懈努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 传承 仪式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