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传承发展中医 建设健康中国

北京师范大学以“医学·人文·自然·人类”为主题举行高端对话

2018年01月31日 09:25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积极响应并落实这个战略举措,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在京师大厦举办有关“医学·人文·自然·人类”高端对话。

参加对话的嘉宾有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袁钟,活动由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教授朱小健主持。

据了解,此次高端对话是京师人文宗教讲堂开展的公益性讲座。京师人文宗教讲堂是由许嘉璐倡导发起,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面向全社会传播传统文化的公益课堂,涵盖儒家、道家、佛家和中医四个系列,分别延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主讲,每月两场。此前,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曾经举办过两次大规模“中医养生论坛”,一次在北京国子监,一次在成都。这次的对话可以说是对前两次对话的延伸和深化。

朱小健表示,本次对话活动试图通过探讨医学、人文、自然、人类之间的奥妙,为当今的学科分类把脉。他说:“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人们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健康与寿命问题,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国为民,乃至为全世界人类的健康作贡献,已经成为时下迫切的需求。”

许嘉璐认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需要一体两翼,一体就是儒释道的伦理哲学,两个翅膀一个是中医,一个是茶道。此次对话现场,他还指出,之所以举办这次对话,是因为20、21世纪之交出现了一个值得人们高度重视的趋向,这就是分离了200年的西方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开始彼此靠拢,走向融合。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为快速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被部分丢失,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严重分离。此次对话试图通过古老的中医和当今人文、社会、哲学共同对话,探讨“医学·人文·自然·人类”之间的奥妙,构造丰满“一体两翼”中的一只翅膀。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传承,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人类医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曾出现过质疑中医、甚至取缔中医等缺乏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言论。

对话现场,曹洪欣指出,中医的振兴,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世界的需求,“树立文化自信”对于中医来讲就是坚持固有,在保持中医的优势和精华的前提下,应吸纳世界文化精华为中医所用。中医学是为人体防治疾病的医学,体现了人文、哲学、社会和生命现象及自然科学的结合。一名好的中医,不仅需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科学与哲学思维,还要在积累临床经验中具有超高的悟性,中医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具象体现。他还从“个人自己的控制、家庭健康的维护人、国家和社会的责任”等三方面阐释了健康中国的可操作性。

袁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了他对医学、人文、自然和人类的理解。在他看来,中医是中国文化的活化石,而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积淀具有“包容、自信、不排它、没有攻击性”等特点,也正因如此,“中国人具有宽广的胸怀,中华文化也是全世界最善良的文化。”袁钟认为,中医的养生、预防疾病恰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历史上,中华文化在吸纳西方先进理念的同时,也在向西方学习发达的科学技术。“正如老子所说,道法自然,心中有道,科学技术就是器,器永远在道之下。所以,我们走正道,也为人类社会创造幸福。”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 传承发展中医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