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4岁男童玩雪后突然高烧惊厥 专家提醒不必太惊慌

2018年01月31日 09:57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薛源)打完雪仗回来就开始发烧,高烧一夜后突然浑身抽搐,失去了意识,抱到医院才知是热性惊厥。经过救治,昨天童童已经完全退烧了。

家住江岸区后湖的张女士有个4岁的儿子童童,27日见外面下起了大雪,小区里不少孩子都在打雪仗,童童也闹着要下楼,玩了2个多小时还不肯回家。吃午饭时,张女士发现儿子恹恹的,一点精神也没有。童童感冒刚好没几天,以为是伢玩累了,就让他去睡午觉。

很快,童童发起了烧。用温水擦身后,体温稍稍降了一点,但很快又升到了39℃。烧了整整一夜,早上8点童童突然翻白眼、口吐白沫、浑身僵直不停地抽搐,怎么喊都不答应,吓得张女士直哭。

张女士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儿子送到了武汉儿童医院。吸氧、测体温、退烧……几个小时后,童童的体温才降了下来。医生告诉她,童童患的是热性惊厥。

据记者了解,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周末两天收治了19例热性惊厥的患儿。

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孙丹介绍,热性惊厥多发生于上呼吸道感染或某些传染病初期,好发于6个月-6岁儿童,主要是大脑发育不成熟、发热和易感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主要表现为发烧时突然翻白眼、肢体抖动、面部苍白,甚至失去意识。

“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孙丹说,绝大多数孩子都是良性惊厥,抽搐不会超过10分钟,不会伤及神经系统,也不会留下后遗症。

急诊科主任医师蔡小芳指出,孩子发生惊厥时,家长应立即解开孩子的衣领,让他侧卧,用温水擦浴或是头部冷敷,一般三五分钟就能缓解。如果超过10分钟仍无好转,甚至出现意识不清,应尽早送医。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男童 玩雪 高烧 惊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