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食药监总局:去年29批次祛斑/美白类化妆品抽检不合格

2018年01月31日 1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祛斑/美白类化妆品3120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091批次,不合格样品29批次。

涉及的标示生产企业、不合格产品为:北京美浓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维芙雅牌净白祛痘精华液,广州市荔湾区丹奇日用化工厂生产的丹奇皙白祛斑霜,深圳美加娜精细化工厂生产的加蒂抹立白草本凝萃美白三件套,中国(深圳)柔盈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丽婷化妆品有限公司授权,法国SLIM MAGLI(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监制〕生产的采妮雅大长今美白亮肤祛斑套装,广州市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国药丽肤当归透亮嫩白敏感肌修护霜,广州市迪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方:广州励泽潇凡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妍芙坊·雪肌透亮无暇原液,广州市医肤丽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医肤丽白金钻光学美白霜,广州养肤堂化妆品有限公司(台湾养肤堂化妆品有限公司出品)分装的养肤堂皇室尊宠美颜二合一,广州柔美伊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领前基因天然维生素E养白精油和伊秀梅生肌养白秒杀黄黑素精油,广州市白云区文浩精细化工厂〔韩国颜姬化妆品(国际)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香港长青化妆品贸易发展公司出口〕分装的美肤白皇室金典美容二合一,广州上官氏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弘雅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方:上官氏(香港)化妆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渲婷黄金蜗牛祛黄淡斑蚕丝面膜和渲婷祛黄淡斑蚕丝面膜,广州市卓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维她白玫瑰+玻尿酸天丝面膜、维她白木瓜美白靓肤面膜和维她白珍珠美白亮滑蚕丝面膜,珠海市嘉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颜如玉至尊奢华美白二件套,广州市美自莱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芝奕大長今净白养颜A.B套装,广州市雅美堂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李时珍立时美药物祛斑养颜套装。

其中,经生产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现场核查,并经生产企业确认,标示北京美浓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维芙雅牌净白祛痘精华液,广州市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国药丽肤当归透亮嫩白敏感肌修护霜,广州市迪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方:广州励泽潇凡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妍芙坊·雪肌透亮无暇原液,广州柔美伊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领前基因天然维生素E养白精油和伊秀梅生肌养白秒杀黄黑素精油,广州市白云区文浩精细化工厂〔韩国颜姬化妆品(国际)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香港长青化妆品贸易发展公司出口〕分装的美肤白皇室金典美容二合一,广州上官氏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弘雅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方:上官氏(香港)化妆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渲婷黄金蜗牛祛黄淡斑蚕丝面膜和渲婷祛黄淡斑蚕丝面膜,广州市卓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维她白玫瑰+玻尿酸天丝面膜、维她白木瓜美白靓肤面膜和维她白珍珠美白亮滑蚕丝面膜等相关批次产品为假冒产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出,上述产品检出含有汞、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倍他米松、倍他米松醋酸酯、倍他米松戊酸酯、氯倍他索丙酸酯等。汞可通过皮肤吸收,并蓄积在体内,长期使用含汞化妆品会引发慢性中毒,损害人体肾脏等器官,《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汞的限值为1mg/kg(含有机汞防腐剂的眼部化妆品除外)。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其为化妆品中禁用物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上述产品的生产企业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等相关法规的规定。北京市和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对相关企业进行核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所有化妆品经营企业对上述产品一律停止销售;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实后依法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对已上市销售相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对涉嫌假冒的产品,要深查深究相关经营企业的进货渠道,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由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2月28日前将查处情况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编辑:曾珂

关键词:祛斑/美白类化妆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