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族八省区交上2017年成绩单

2018年01月31日 14:13 | 作者:肖静芳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经济增长迅速 脱贫攻坚有力 生态保护向好

民族八省区交上2017年成绩单


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召开地方两会。民族八省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除内蒙古外,其他七省区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脱贫攻坚获得阶段性胜利,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为2018年各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欠发达地区,2017年民族八省区在发展追赶赛中持续发力,除内蒙古GDP增速为4%外,其余七省区增速均在7.3%以上,高于全国6.9%的水平,其中贵州、西藏超过了10%,居全国前三名。西藏GDP已经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5年居全国第三,年均增长10.8%;贵州GDP则连续7年增速居全国前三。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了人均收入的大幅提升,如西藏2017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3万元,增长13.6%;新疆、广西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

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民族八省区也加快了调结构、促转型的步伐。一是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如内蒙古和宁夏分别化解煤炭产能810万吨、593万吨,内蒙古还退出钢铁产能55万吨、取缔“地条钢”243万吨。二是大数据、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增长较快。2017年,贵州持续打造国家大数据中心,共有16家500强企业和877家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企业布局贵州;青海的青藏高原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三是旅游业成长为支柱产业的趋势更明显,2017年,云南接待游客5.6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900亿元;贵州旅游总收入7116.81亿元,同比增长41.6%;西藏旅游总收入379.37亿元,同比增长14.7%;内蒙古旅游总收入连续7年增长20%以上。

长期阻碍民族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进一步突破。2017年,随着“银西高铁”、“宝兰高铁”和“张呼高铁”等线路的建设开通,除西藏外其他七省区都已经或即将进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建设里程与日俱增,贵州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广西89%的县通高速。此外,县通乡村的“毛细血管”进一步疏通,内蒙古提前实现建制村(嘎查)通硬化路的目标,广西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99.8%。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民族八省区在减贫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广西5年来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9万,年均减贫12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8%下降到7.9%左右;贵州2017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120万人脱贫;云南2017年投入省级以上专项扶贫资金117.8亿元,约115万人脱贫。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西藏2017年减贫人口分别达31.74万、20万、19.3万、15.8万、15万。

作为我国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区,民族地区肩负着重要的生态保护责任。2017年,民族八省区在这方面成绩显著:云南退耕还林还草230万亩,投入63亿元治理保护九大高原湖泊,全省空气优良率达98.2%;青海湿地面积跃居全国首位,青海湖水域面积为17年来最大;宁夏境内黄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73.3%;新疆森林覆盖率由4.24%提高到4.87%;内蒙古停止了自然保护区内所有矿山企业开采、勘探活动。此外,各省区普遍建立了河(湖)长制,对大气、水、土壤污染进行了整治。

2018年,民族八省区都不同程度调低了GDP增长目标,将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作为经济发展方向。同时,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脱贫和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仍是工作重点。

本报记者 肖静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区 民族 增长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