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越狱32年企业家 爱做慈善盼救赎

2018年01月31日 15:06 | 作者:谢晓辉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越狱32年,他变身爱做慈善的企业家

焦作马村:引导侦查办理一起脱逃案

本报讯(通讯员谢晓辉)近日,经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脱逃时间长达32年的被告人任广被法院以脱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与前罪盗窃罪余刑六年四个月二十一日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

1983年,时年15岁的任广因盗窃供销社1000块钱,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后被送往当时的河南省少年犯管教所服刑。1985年5月,他和狱友申洪亮(1986年被抓获)借劳动的机会翻墙越狱。由于当时没有摄像头,没有信息化设备,全靠人力管控,等管教民警发现时,任广早已逃之夭夭。

一转眼,32年过去了。2017年,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开展追捕在逃犯的“捕鼠行动”。当年的河南省少管所已于2008年被合并到河南省焦南监狱,焦南监狱把行动的突破口选在任广脱逃案上。

由于时间久远,资料不完善,焦南监狱遂向焦作市检察院驻狱检察室通报了案情,该院指派马村区检察院派员介入,与监狱方面全面对接,深入研讨案情和抓捕方案,协助监狱部门侦查取证。

办案人员来到当年对任广盗窃罪作出判决的周口市中级法院,取得了任广的指纹,但仍然缺少本人的照片;到任广老家查访时发现其母已经去世,线索一时中断。

正在这时,办案人员收到线报,任广已将名字改为任海,曾在河南省商丘市某驾校学习。通过到驾校调取信息,办案人员终于找到任广的照片。

随后,办案人员将任海的名字和照片输入公安网络系统,经过认真比对和大数据分析,目标被迅速锁定在安徽亳州某医药企业老板任海身上。经过摸排和蹲守,2017年9月,任海在其居住的亳州某小区被抓获。经过现场讯问,任广对其从监狱潜逃并改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讯问中,任广交代,当年逃回家后因害怕被抓,就一路打工逃到新疆,后又潜回河南商丘学习开车。为了尽快洗白身份,他托人在河南鹿邑临近的安徽亳州落下户口,并在亳州娶妻生子。由于吃苦耐劳,在妻子的帮助下,任广做起了药材生意,又在当地申办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变身一名民营企业家。

除了事业上的成功,任广还拥有亳州冬泳协会会长、亳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等多个头衔,并与当地110联合帮助救援溺水人员,义务打捞尸体,并深入中小学校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预防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他说,之所以做这么多善事,就是希望从心理上得到些许救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越狱 企业家 监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