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在华留学生的“南京妈妈”:体贴入微 备受喜爱

2018年01月31日 16:10 | 作者:沈大雷 盛彦丽 苏然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中国侨网梁红兵和留学生在一起。盛彦丽 摄

梁红兵和留学生在一起。盛彦丽 摄

原标题 留学生的“南京妈妈”

一个年过五旬的老宿管阿姨,整天说中英文混搭的句子,不但啰嗦,还爱管闲事,但留学生就是喜欢她。这些外国孩子无论通过了考试,还是拿到奖学金,一高兴起来就手舞足蹈地朝她喊“妈妈”,迫不及待地要跟她分享喜悦。

本报记者 沈大雷 通讯员 盛彦丽 苏然

“是不是忘了带key(钥匙)?”

“是不是bedroom(卧室)的light(灯)又坏啦?”

“孩子,不要在宿舍里cook(抽烟),很danger(危险),会fire(着火)。”

在南京医科大学留学生公寓,一位50多岁的宿管阿姨常常念叨这些中英文混搭的句子。她就是被留学生亲切称作“南京妈妈”的宿管员梁红兵。从2007年成为南京医大第一批留学生公寓的宿舍管理员以来,寒来暑往,梁红兵已经陪伴着6届300多名留学生顺利毕业。

早晨8时到岗,检查各项电器及设备是否正常,提醒学生注意卫生、及时增减衣物,仔细进行来客登记,照顾生病的留学生……梁红兵每天都忙忙碌碌的,但对她来说,每天都很幸福。

宿管工作学问大

“别以为宿舍管理看上去简单,其实学问大着呢!”谈起自己的工作,梁红兵有自己的认识,“我们的身份是家长和朋友‘二合一’,一方面要保证学生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也要像朋友一样与学生们多沟通、多交流,解决他们生活上、心理上的难题。”

在留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工作好做,可要跟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们做朋友,了解他们的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为了克服这些障碍,50多岁的梁阿姨变成了一个勤奋的“学生”,工作之余,她开始“充电”,学习英语及上网等。

“我家里常备一本英汉大词典,没事我就翻翻,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上网查。在网上,我还学到不少外国文化,比如印度人如何做礼拜、西方人如何过圣诞节等。我这把年纪学习起来,可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哈哈!”梁阿姨爽朗的笑声里充满了自信。

生活中,梁阿姨还经常向留学生虚心求教。现在,梁阿姨和留学生们已经非常有默契了。“很多时候,我只要说出关键的单词,孩子们就明白了。”梁阿姨对此很自豪。

由于知道了印度留学生要做礼拜的习俗,梁阿姨非常尊重他们的宗教习惯,也会提醒晚归的学生注意安全。每逢圣诞节,梁阿姨还会带着宿管阿姨们将公寓布置一番,和留学生们热热闹闹地过节。

学生爱找梁阿姨“撒娇”

“宿管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有的只是细水长流、点点滴滴的辛苦与不厌其烦。”梁阿姨深有体会地说。正是一件件小事的积累沉淀,让梁阿姨和留学生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每逢节日,总会有留学生找梁阿姨“撒娇”:“阿姨,给我巧克力吃。”

衣服扣子掉了,留学生会露出“苦瓜”表情,操着不太正宗的汉语跟梁阿姨说:“阿姨,你看……”

考试前夕,学医的留学生压力很大,经常失眠,细心的梁阿姨会主动和他们聊天,教他们以平常心对待考试。

留学生那诗兰患了肺炎,由于怕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担心,她一直隐瞒着病情。梁阿姨知道后,经常拎着水果和蔬菜去看望她,照顾她。

南京冬天的湿冷天气让留学生们很不适应,正巧留学生艾曼纽的宿舍空调坏了,修理工又放假回家,梁阿姨“擅自做主”第一时间帮他调换了房间。

这样的事情一件又一件,梁阿姨总说这些都是小事,不值一提。

“妈妈,我拿奖学金了”

尽管啰嗦又爱管闲事,梁红兵和留学生的关系却越来越亲,她也得到了孩子们越来越多的认可。

“我经常看到梁阿姨和同学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其实他们交流时语言上还有很大障碍,但是梁阿姨一直在认真聆听,这得有多大的耐心啊!”留学生艾蒙感叹地说。

“这些外国孩子不容易,他们万水千山来到中国。他们是真的可爱、真的好啊,我总跟他们说,因为你们好,所以我才好。”梁阿姨说。

去年夏天,穆沙获得了奖学金。经过宿舍大厅时,他兴奋地拉着梁红兵的手大喊:“妈妈,我拿奖学金了!”梁红兵笑着说:“外国孩子热情奔放,无论通过了考试,还是拿到奖学金,反正一高兴起来就手舞足蹈地朝我喊‘妈妈’,迫不及待地跟我分享喜悦。”

后来,“南京妈妈”这一称呼就在留学生中慢慢传开了。留学生毕业前都带着手机找梁红兵合影,好把这位“南京妈妈”的照片永远留在身边。

新学期开学了,梁红兵又从家里带了一大包巧克力,分给留学生们吃。“他们爱吃这个。”像提起自己孩子一般,梁红兵脸上浮现出慈母般的柔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留学生 阿姨 妈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