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运"一票难求" 交通部:鼓励顺风车、拼车参与春运

2018年01月31日 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买票难?如何安全出行?多部门回应春运热点问题

资料图:旅客排队检票进站。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旅客排队检票进站。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中新网1月31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负责人就今年春运情况、买票难、如何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今年春运总量矛盾缓解 道路客运首现负增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总量矛盾有所缓解。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此外,节后运输压力较大。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将出现较高的客流高峰,预计最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

鼓励并规范顺风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40天近30亿人次运输量的春运,是对交通运输部门的一次大考。交通部提前制定2018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总体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增强运输服务能力,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推进客运联网售票,方便群众购票。严厉打击倒客、甩客、营运车(船)超载、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

资料图:春运临近,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上大量的旅客踏上返乡路。陈超 摄

资料图:春运临近,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上大量的旅客踏上返乡路。陈超 摄

春运“一票难求”现象如何解决?各部门负责人回应

今年春运客流量将达29.8亿人次,针对记者关心的“一票难求”的问题,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高运输服务能力。如挖掘能力,联网售票。今年春运,公路二级以上的客运站都可以联网售票。

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机票“一票难求”的问题并不突出。为了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民航局每天安排航班14500班左右,并在这个基础上已经批复各航空公司春运加班包机近3万班。预计春运期间,各航空公司每天能够提供的座位数超过210万,40天可达到8400万,客座率预计在80%左右,完全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国铁路总公司李文新表示,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将加开临客,每天可增加运力150万人左右。加开夜间高铁,在需求矛盾最集中的京广、沪昆、贵广、京哈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每天可增加运力10万人左右。

春运期间如何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各部门详解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付建华表示,将重点检查车站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储运情况等。加强对春节期间仍从事生产的企业的执法检查,督促企业确保安全生产。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表示,农村地区要将隐患比较多的面包车劝在村口不能上路,城市要继续严查酒驾。此外,还加大了春运交通安全的预警,各地公安机关发布了“两公布一提示”,公布节日期间交通流的预判和分流绕行的预案,公布事故多发点段和容易拥堵的路段,提示节日期间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

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表示,强化铁路运输安全基础,督促铁路运输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围绕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积极研判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提前制定完善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突发大客流以及反恐防爆等应急预案,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资料图:太原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强化旅客乘车秩序维护。张毅 摄

资料图:太原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强化旅客乘车秩序维护。张毅 摄

春运期间旅客各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春运期间,将加强“三个信用建设”。一是加强对客运服务企业的诚信建设。我们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排查出了2700余家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客运企业,公安部门排查出了1800多个处于逾期未报废状态的客运车辆。对这些企业,相关部门将联合进行失信专项治理,禁止他们参加春运,或者要求他们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司乘人员的信用建设。公安部门已经排查出了5000多名记满12分的大客车驾驶员,他们将被限制参加春运;还排查出了25000多名被降级的大客车驾驶员,他们将被限制驾驶大客车。三是加强对旅客的诚信建设。铁路、民航、道路、水运将按照各个领域的信用建设管理办法对各种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这些信用记录将被推送给相关社会征信机构,影响旅客的各种信用分,严重的将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

台当局阻挠两岸春节航班 民航局:希望顺应民意

针对近期台湾当局阻挠东航和厦航加班包机一事,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今日表示,希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民意,改弦易辙,尽快取消错误的做法。后续措施方面,王志清介绍,我们已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了部署。第一,要求航空公司做好信息告知以及机票的退改签服务工作,并且全部是免费的退改签。第二,及时调整航班计划,尽力协助台胞通过其他城市或通过“小三通”等其他交通方式进行中转。第三,要求相关机场针对台胞返乡提供自助值机、温馨提示等便利性服务措施,全力配合各航空公司做好疏解和现场服务的保障工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春运"一票难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