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平昌陷重围?蓄力待北京——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素描

2018年01月31日 22: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平昌陷重围?蓄力待北京——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素描

新华社记者

31日,在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还有9天之际,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的“中考”,平昌冬奥会的战绩将成为4年后的风向标。

然而,中国军团在平昌的形势并不乐观,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所说:“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应该要向上走,但目前来看这样的趋势并不明显。”

中国队的冲金重点仍仅限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空中技巧。中韩如短道等优势项目重叠,在韩国的主场,中国将直接面临对手的“围剿”;日本在花滑、速滑和雪上项目中都有夺金的实力。因此孙远富预测,中国队在成绩上逊于韩国和日本将是大概率事件。

周洋复出 短道需冲出重围

中国队拿满了短道速滑全部项目冬奥会的参赛席位,这也是中国短道队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席位,短道依然是中国在冬奥会上最有竞争力的项目。在中国夺得的12枚冬奥金牌中,短道速滑就贡献了其中的9枚。4年前的索契,中国队在主力王濛缺阵的情况下夺得2金3银1铜,而此次平昌之行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一方面已经完成新老接替的中国队本赛季四站世界杯赛成绩平平;另一方面,中国队要在老对手韩国的主场作战,夺金难度无疑大增。

本赛季世界杯中国队一共收获4金,男队的武大靖挑起了大梁,凭一己之力豪取三金,此外女队在接力夺得一金。这是从2006年冬奥周期以来,中国队在奥运资格赛中收获的最差战绩。

此前,冬奥会三金得主周洋曾因伤病困扰一度远离赛场,但在平昌冬奥会前选择回归。主教练李琰表示,周洋目前恢复不错,但伤病对系统训练还是会产生影响。周洋第三次出征冬奥的更大作用在于稳定军心。男子方面,武大靖因在500米上的统治力被寄予厚望,作为队内唯一收获年终总冠军的选手,他能否将四年前的银牌变成金牌,将是一大看点。

好消息是,经过封闭训练,中国短道男、女队都在1月下旬的全国冠军赛接力比赛中滑出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表明全队的整体状态已有提升,能否在韩国平昌冲出重围、再现辉煌令人期待。

“葱桶组合”领衔花滑冲金

花样滑冰一直是中国军团在冬奥会上的夺金点,本届赛事,中国花滑获得了3对双人滑、2个男单、1个女单、1对冰舞的参赛名额。2017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葱桶组合”隋文静/韩聪和素有“四周跳小王子”之称的金博洋将领衔出征。

2月15日大年三十,隋文静/韩聪将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他们能否战胜众多欧美强手,继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后,为中国花样滑冰夺得第二枚金牌,将是此次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最大的看点之一。

经历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两度辉煌,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也一度面临老将退役或伤病侵袭,幸好隋文静/韩聪逐渐成长。2017-2018赛季,“葱桶组合”状态颇佳,他们奥运赛季的自由滑曲目是申雪/赵宏博曾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图兰朵》,能否在二人的第一届冬奥会上滑出自己的风格并再现音乐的恢宏大气,将成为他们平昌成败的关键。

除隋文静/韩聪外,冬奥会五朝元老张昊将搭档小将于小雨再战平昌,张昊的前舞伴彭程也将和金杨携手出战,新的双人滑三驾马车共同出征。

金博洋已连续获得两枚世锦赛的男单铜牌,并在刚刚结束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以超过300分的突破性成绩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冠,他将力争为中国队拿到一枚奖牌。而曾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第七名、创造中国男单冬奥最佳战绩的闫涵,手术一年后再战冬奥,他的状态是否已恢复至最佳,也值得期待。

速滑、冰壶期待惊喜

在参加本届冬奥会的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中,最知名的当属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4年之前,这位短距离选手在女子1000米项目中技压群芳,实现了中国速滑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中,张虹因为膝伤困扰状态平平,但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运动梦想。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张虹还将参加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竞选。另一位颇为引人关注的速滑选手是于静,她也是女子500米项目的好手。

在男子项目中,亚冬会男子500米冠军高亭宇将肩负起为中国队争取佳绩的重任。

此外,在平昌冬奥会上,速度滑冰男、女集体出发这两个新增设的小项也值得关注。在本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中,郭丹和王洪利分别在女子和男子比赛有过闯入前三名的精彩表现,或许他们会给国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个冬奥赛季,中国冰壶也经历了选拔与竞争,经过国内国外的几轮赛事综合考量,最终王冰玉率领的中国女队成功通过落选赛获得平昌冬奥会门票,中国男队则折戟沉沙。

平昌冬奥会前,中国女子冰壶队在瑞士和苏格兰进行比赛,目标是以赛代练。作为2009年世锦赛冠军,中国女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铜牌,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通过落选赛获得参赛资格,最终名列第七。对于王冰玉和周妍来说,平昌冬奥会将是她们参加的第三届冬奥会。

混双是平昌冬奥会冰壶的新增项目。由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中国队在2016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在2017年世锦赛获得季军,成为中国冰壶唯一直通平昌的队伍,他们也有望为中国冰壶斩获奖牌。

空中技巧领衔雪上补“短板”

与冰上项目相比,雪上项目一直是中国冬奥军团的“短板”。但平昌冬奥会中国军团在雪上参赛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索契之后,平昌冬奥会102个小项的国家队已全部组建完成,中国冰雪健儿在短短几年里实现了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雪车、钢架雪车和跳台滑雪冬奥参赛零的突破。这为北京冬奥会奠定了人才储备基础。

从夺牌形势看,有“雪上体操”之称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冬奥军团另一支排头兵。作为中国冬奥优势项目,这些年空中技巧人才辈出,虽然2006年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突破,但在随后的温哥华、索契,一直是夺冠热门的中国空中技巧队总是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本届冬奥会,职业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徐梦桃无疑渴望梦想成真,她在2016年新疆冬运会受伤后,目前伤病恢复较好,在不久前的美国普莱西德湖世界杯总决赛中夺冠。

男队中贾宗洋和齐广璞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索契冬奥会铜牌得主贾宗洋在经历了一段低谷期后,最近状态回升,在普莱西德湖本赛季最后一次世界杯分站赛中收获冠军。齐广璞也在准备着难度系数达到5.0的动作,并有望在平昌冬奥会上亮剑。

此外,单板滑雪U型场地中国队也有望夺牌。女队1992年出生的刘佳宇17岁就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在温哥华和索契冬奥会上分别获得第四和第九。她的杀手锏转体三周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名选手能够做出。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索契获第六的蔡雪桐同样颇具实力。

男队的张义威也获得过世锦赛亚军,但伤病影响了他本赛季的发挥。在1月20日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瑞士莱克斯站中,张义威获得铜牌,正逐步恢复,有望在平昌奋力一搏。(执笔记者:姬烨,参与记者:刘阳、张寒、王镜宇、周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 平昌冬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