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发展高质量 工业“挑大梁”

2018年02月01日 09:26 | 作者:李婕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改变自2010年以来增速单向放缓的运行态势;全年利润同比增长21%,为2013年以来最好增长水平……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7年中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2017年,工业运行好于预期,质量效益同步改善,工业经济站上高质量发展新起点。

工业经济超预期

“好于预期,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这样评价2017年中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全年来看,工业经济许多指标明显向好。

首先是工业生产有所加快。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改变了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10年以来单向放缓的运行态势。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77%,为5年来最好水平。

其次是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同比下降约4.3%和6%。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为2013年以来最好增长水平。

市场信心也不断增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持续5年下降的态势。全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始终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新订单指数保持较好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10.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向本报记者分析指出,2017年工业经济的超预期表现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经过近两年的去产能、去库存等举措,工业企业逐渐剥离不良资产和低效率部门,并加速实现工业转型,企业的经营效益明显好转。另一方面,受全球需求扩张影响,价格的回升也带动工业企业,尤其是原材料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

供给侧改革显成效

2017年,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钢铁和煤炭行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2017年,5000万吨钢铁去产能的目标超额完成,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15亿吨以上,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地条钢”的全面出清不仅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对全球钢铁市场回暖、价格回升产生了重要作用。“换个角度说,中国强力推动的钢铁行业去产能,不仅推动了国内行业工业的优化升级,同时也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使国际钢铁企业广泛受益。”他说。

2017年,钢铁、有色、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78.9%、27.5%、94.4%和81.3%。

此外,杠杆率有所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5%,比上年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0.4%,比上年降低0.9个百分点。

企业成本继续降低。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2元,比上年减少0.25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77元,比上年减少0.2元。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降成本等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新动能加快成长,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高质量发展正践行

不过,工信部也指出,工业通信业发展中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解决。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增长动力仍然不足、低端过剩与高端供给不足并存、企业综合成本较高等。

相应措施正在加快推进。以技术改造来说,2017年工信部“导向计划”遴选64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4000亿元,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5.5%。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的结果,我国工业增加值总量达到28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达到33.9%,比上年同期提高0.54个百分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工业经济无疑应该挑起“大梁”。

刘向东认为,工业经济对国民经济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工业经济也应该加快实现转变。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政府要继续推行“三去一降一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让企业主动决策。而企业也应该深耕主营业务,加大创新和技术投入,实现更多高质量的供给,从单纯“做大蛋糕”到提升竞争力。

苗圩表示,2018年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断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切实提高工业供给体系质量,全力巩固工业经济向好势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 发展 高质量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