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谁在给我的消费添堵

2018年02月01日 10:03 | 作者:齐志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消费持续升温,2017年,我国消费者信心攀上了近10年的最高点;另一方面,消费投诉也频发、高发,日前中消协公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显示,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万件,为近年来新高;解决55.24万件,投诉解决率76%,为5年来最低。

近年来的消费投诉,呈现哪些趋势?今后要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又该如何发力?

rmrb2018020123p5_b

共享单车、教育培训,成投诉新热点

近年来,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数量一路攀高:2014年近62万件,2015年近64万件,2016年超65万件,2017年为72.68万件。投诉量走高,解决率却创新低,5年来首次跌破80%。一高一低,原因何在?

共享单车,惹了不小的祸。“因部分共享单车企业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预付金,引发全国的群众投诉,相关投诉量激增。受此影响,投诉解决率较上一年有所下降。”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解释。

对这种解释,投诉细分数据给予了印证。去年,服务类投诉为38.28万件,占总投诉量的52.67%,占比居首;其中,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互联网服务投诉量上升明显,总量超16万件,同比增长16.62%。

共享单车未能履约,备受舆论关注。在《分析》列出的2017年九大投诉热点中,“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群体投诉频发”居首位。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经营困境,造成用户押金损失超10亿元。

《分析》显示,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超过1万件,同比增幅超过55%。教育培训遭遇集体消费困境,也是近年来首次被列出。

山东潍坊临朐县的王先生,就遇上了退费难的问题。在名为“剑桥俱乐部”的培训机构,王先生曾为其孩子预交了3年共7480元的学费,用以学习相关体育健身项目。当时,他与商家口头约定可以随时退费。去年3月,因孩子身体不适,王先生要求退费,但商家只答应退还很少一部分,双方陷入僵局。后经消协组织调解,商家退还王先生3300元。

“2017年,教育类虚假宣传成为新的投诉热点,夸大教育效果、推出中高考分数保险虚假宣传、违法承诺教育资质保证、虚假办学等,屡见不鲜。”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相关乱象应该得到教育管理部门的重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投诉 消费 解决 服务 消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