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拉票”不是竞争天平上的砝码

2018年02月01日 10:13 | 作者:吴一鸣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请给××投票”“请投×号”,不少大学生的朋友圈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拉票信息,而大家也都习惯按照他人要求投上一票,具体投的是什么反倒无人关注。

timg

朋友圈确实给征集意见、投票活动提供了更方便的渠道。但在便利出现的同时,问题也随之产生。真正能够完整且认真比较所有参赛作品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人投票的原因是熟人的求助,这样拥有广泛交际圈的学生就在微信投票环节拥有了明显的优势,而这样的结果显然不能代表真正的实力。

被拉票的人也满腹不满。如果点开投票,一方面觉得没有意义,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又觉得这样的投票有失公允。如果视若无睹,内心又觉得对朋友过意不去。

拉票现象在大学的盛行与微信投票的初衷南辕北辙。因为拉票而影响参赛结果,会让胜利者被虚假的成就感蒙蔽双眼,也会打击真正有实力的参赛者的信心。公平是比赛的基本原则,否则比赛就失去了意义。为了更好地达到公平,学校以及相关竞赛的主办方需要考虑微信投票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参赛学生也应当坚持以实力取胜的准则,用坦荡诚实的态度面对竞争。

拉票不是竞争天平上的砝码,切莫让拉票毁掉微信投票的价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拉票 投票 竞争 天平 砝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