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深圳倾力营造国际一流创新“软环境”

2018年02月01日 10:4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国际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深圳的国际合作条约专利申请年增速居全球首位,是东京的2.5倍,美国硅谷的3.6倍。

2016年,深圳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6.3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倍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842.97亿元,与GDP的比例达到4.1%;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44854件,增长40.7%。2017年1月至6月,PCT国际专利申请量8769件,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4%,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u=1513130559,1854376908&fm=27&gp=0

网络图

专利的迅猛发展,让深圳始终保持了强大的科技竞争力,在创新方面一路领先。而这种局面的实现,源自深圳对创新软环境的打造。对人才的渴求、对知识产权的尊重,解决了创新者的后顾之忧,铺平了创业者的前进之路。

求贤若渴,打造人才“星光大道”

2017年11月1日,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湾,占地77万平方米的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正式开放。公园的醒目处摆放着公园的“精神基石”,上面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公园内建有人才星光桥,为徐扬生、陈志列、畅志军、刘自鸿等80位世界级一流人才立柱树传,打造人才“星光大道”。夜晚在星光柱灯光映射下,每一个名字都散发出科技和知识的光芒。柱上还印有语音介绍二维码,人们可扫码了解对深圳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人才的简介。

党的十九大代表、华大运动首席科学家杜玉涛说:“打造标志性、永久性人才激励阵地,营造崇尚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能让各类人才群体形成强烈共鸣。为给深圳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树碑立传,有时候比物质奖励更能激发人们奋勉向上、成长成才。”

高端人才是引领科技变革最具决定性的力量。深圳通过落实国家“千人计划”和广东“珠江人才计划”,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高层次专业人才“1+6”文件、人才安居工程等政策,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设立“千人计划”创业园、“孔雀计划”产业园和人才研修院,举办国际人才大会,集聚海内外各类创新型人才。目前,深圳已累计引进“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44个、“孔雀计划”创新团队86个。

为加大培养创新人才力度,深圳还面向全球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高等教育开放式跨越发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正式招生,哈工大(深圳)获批开展本科教育,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加快建设,与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合作办学,增强深圳的人才培养能力。

落实人才政策关键在行动。南山区强化“雨林法则”,全面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生长环境,配合建设科技金融在线平台、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实施“互联网+政府服务”等行动,培育人才发展载体并构建发达的人力资源服务系统。目前,南山区拥有“千人计划”人才和各类经深圳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科技人才超过10万人,海归人才超过5万人,成为天下英才聚集的创新高地。

龙岗区实施“深龙英才”计划,形成创新人才“选得准、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局面。目前,有全职工作院士5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4名。2017年4月份,由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教授领衔的计算生物研究院和由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领衔的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同时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进一步形成高端人才引进和集聚平台。

保护创新的火种,创造新的“深圳速度”

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深圳实现“创新之都”的必由之路。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成立知识产权法庭,推行行政、民事、刑事“三审合

一”,从立法、执法等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强力保护创新成果;同时,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率先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科技创新的内生激励作用。

2017年,深圳又出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36条举措,制定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方案,积极推动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如今,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展现出深圳这座城市的市场化程度、法治化程度和创新驱动发展的环境。

2016年10月28日,前海法院审理一宗涉港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各方当事人在港籍调解员主持下,适用香港法律达成了调解协议,这是前海法院适用香港法律裁判的首宗案件。无数个“第一”正在这里诞生。深圳国际仲裁院是在前海设立的全国第一家按法定机构模式治理的仲裁机构,11名理事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香港和海外。境外仲裁员353名,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仲裁院由粤港共同建设、面向世界的目标。

为了着力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深圳设立技术服务专项资金,成立科技服务业协会,鼓励和引导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形成了涵盖研发设计、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投孵化、知识产权等在内的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目前,深圳已成为国家首批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并入选“中国创新驿站”首批试点,拥有技术转移机构69家,其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3家。2016年新成立2家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全年技术交易额达468.7亿元,增长20%。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深圳正以创新、宽容的姿态引领科技领域的点滴变革,焕发出日新月异的生机和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深圳 创新 营造 国际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