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法国明年或将传统法式长棍面包列入申遗名录

2018年02月01日 1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外媒1月31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会增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包含饮食文化。继意大利披萨于去年12月申遗成功后,法国的面包师们希望传统法式长棍面包也能获此殊荣。

据报道,长棍面包可是法国人离不开的主食,就像中国北方的馒头。此前,总统马克龙于一月中旬接见面包糕点联盟代表时,曾表示支持长棍申遗。根据一项2016年的调查,每个法国人每天平均吃掉半根长棍面包。但法国今年要替南部城市格拉斯的香水制作技术提出申请,因此可能明年才会把长棍面包申请列入名录。

据悉,每个国家每年可提出关于传统、戏剧、音乐、饮食、技艺等非物质事物,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申请期将于3月底截止,每项申请都会由12名独立专家检视,再移交委员会审查,然后于年度大会中决定哪些事物可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委员会每年约要审视50项申请,有些申请要等数年才能获得列入名录。

数世纪前,法国人吃的面包是圆形,可能到了拿破仑一世时代,才出现长棍形状的面包,好让军人方便携带。标准的长棍面包有一定规格,并非形状狭长就叫长棍面包,通常长度要在65厘米左右,宽约5厘米到6厘米,重量约250克,外皮要脆、内里要软而有弹性,原料只限使用面粉、水、酵母和盐。

法国每年还有长棍面包大赛,胜者负责供应总统府爱丽舍宫一年的长棍面包。得到这一殊荣是很不容易的。

据悉,已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饮食文化有日本和食、法式美食、拿坡里披萨、韩国泡菜、比利时啤酒文化等。饮食文化涵盖一地风土、传统和料理技巧,也包含仪式和节庆,当一项饮食文化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少有助于那个行业的发展和传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法国明年或将传统法式长棍面包列入申遗名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