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绘就高精尖路线图:培育“白菜心” 提升创新力

2018年02月01日 10:5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培育“白菜心”,提升创新力

北京绘就“高精尖”路线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瞄准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北京不断细化政策,通过做疏解功能的“减法”,剥掉“白菜帮”,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以科技创新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发展,增强首都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科技创新和高精尖经济结构紧密结合起来,以国家战略需求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首都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这一论述既是北京对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再次“宣誓”,也是北京对近期聚焦高精尖产业采取的连番动作做出的“注脚”。北京正用实际行动回答,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重点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发展等问题。

吃下“定心丸”

北京未来将重点发展十大高精尖产业,全面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做强做优做大龙头企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北京日前公布的《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十大高精尖产业。这些就是北京要抓住不放的“白菜心”。

什么是“高精尖”?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给出的答案是:“高,就是今后几年能实现高速增长、带来强劲发展后劲的行业;精,就是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要知识产权的顶尖企业;尖,就是承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具有国际水平的前沿科学技术。”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此次“入围”北京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有3个特点:符合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趋势规律,国家重点鼓励发展,具有强大后劲;绿色集约智能,符合“减重、减量、减负”发展要求;在北京创新发展基础良好,有条件创新突破。北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全面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做强做优做大龙头企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北京吹响发展高精尖产业的“集结号”,业界纷纷响应,表示新政策凸显了北京发展“高精尖”的决心、信心、雄心,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洪源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北京提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智能制造创新投入大,需要整合资源相互协作,才能实现整体突破。未来我们将把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与北京科技创新战略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更好地发展。”

织密“政策网”

人才、技术和资本是创新创业最核心的要素,北京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引导“三驾马车”集聚,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

为切实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北京做到了“一产一策”,对重点企业发展提供“一企一策”量身服务。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说:“我深深感受到北京在扶持高精尖产业发展过程中,打破界限,开放包容,作出的横向纵向联合调动资源的努力。”

作为国家首批千人计划专家,谢良志扎根北京亦庄已经16年。他创立的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工艺技术平台和我国最大的重组蛋白库。他说:“北京扶持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政策涵盖了人才、资金、科技创新、协同创新等方面,并且在市级层面连成一个整体。经过几年的积累,北京医药行业将会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进入国际市场。”

人才、技术和资本是创新创业最核心的要素,北京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引导“三驾马车”集聚,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关村就是一块成效显著的“试验田”。中关村已经在点上实施“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在线上实施“一产一策”,加快培育高精尖产业;在面上持续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目前,人工智能、自主驾驶、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已经涌现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带动作用强、战略意义大的企业。

如今,北京有针对性地提出,全面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建设,与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深层次对接机制,做好科技成果在京落地承接服务工作。此外,北京还提出要发挥科技创新基金引导作用,促进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深度合作,支持高校与研发机构建设联合创新平台、协同创新研究院。

开启“加速器”

北京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为主战场,加快构建“高精尖”的创新引擎

在北京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版图中,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担负的使命尤为重要。

未来,中关村科学城要聚焦,着力提高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开放和聚集能力,着力补齐优质创新要素,着力促进不同创新群体深度融合,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创新型服务政府、强化城市创新形象,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

怀柔科学城要突破,建立国际化、开放式管理运行新机制,深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构建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

未来科学城要搞活,引导企业建立有利于创新的公司治理结构,积极引入民营研发机构、创新企业、高校等多元主体,聚集提升投资孵化、科技服务等创新要素。

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优化提升,建立与三大科学城的对接转化机制,统筹大兴、通州等空间资源,与顺义协同发展,抓好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提高外资引进和开放发展水平,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三城一区”协同呼应对产业发展有何意义?以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国内举足轻重的集成电路为例,已经在北京基本形成北(海淀)设计、南(亦庄)制造格局,产业链布局清晰。

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昕对记者说,“北京提出,到2020年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基地。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以产品为中心,打造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随着政策不断细化,北京以“三城一区”为主战场,加快构建“高精尖”的创新引擎。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改革、生物医药材料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争取实施新一批创新政策;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增强科技人员的改革获得感等内容已被列入北京的“任务清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北京 高精尖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