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眼千年,在移步换景中听国宝的故事

2018年02月01日 17:21 | 作者:黄辉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经过3年时间筹建,在上海苏州河畔的苏宁艺术馆在开幕展“博古观今·翰墨承绪”举行之时正式开馆,为上海再添加一处文化风景。该展从馆藏的3000余件历代名家作品中,重点遴选出了唐、宋、元、明、清至20世纪的书画作品近200余件、器物近200件。风格多样、琳琅满目的展品,讲述了一部相对完整的中国艺术史。


res07_attpic_brief


曲水流觞:一眼千年的中国绘画书法史

2016年12月5日,在北京保利秋拍,元代画家任仁发《五王醉归图》以3.036亿元成交,一举成为2016年度最高价作品。将此物收入囊中的是苏宁环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桂平,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张桂平是一位低调的收藏家。

近年来,苏宁艺术馆更是频频出手,将艺术品市场上的众多重器、天价艺术品收入囊中:在北京匡时以7762.5万元竞得吴镇的《野竹图》,在中国嘉德以6612.5万元竞得傅抱石的《风光好》及4600万元成交郑重的《江山胜览图》,在北京保利以2702.5万元竞买下夏圭《山庄暮雪图》,以2875万元竞得赵雍《前浦理纶图》……在AMMA(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2017春拍后整理的《企业收藏1000万以上的拍品清单(部分)》中,苏宁艺术馆就占了9件。

经过20余年的收藏,张桂平在梳理中国古代艺术史脉络的基础上,藏品体系日趋完整,在中国民营博物馆中,像苏宁艺术馆这样脉络明确、线索清晰的屈指可数。张桂平表示,刚开始他也不敢贸然进入古书画,古书画收藏门槛很高,需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特别是鉴别真伪的能力。

在苏宁艺术馆典藏的近3000件藏品中,汇集了中国绘画史唐、宋、元、明、清、近现代各时期代表人物的作品,明代“吴门画派”“松江画派”“浙派”“新安画派”的藏品体系完整,清代重要画派更是收藏序列完善,“四王”“四僧”“常州画派”等代表画家的代表作品都收入其中。

这一持续有序的收藏,使得蔚为大观的“博古观今·翰墨承绪”得以成型。展览以《唐人写经》为始,这是苏宁艺术馆所藏年代最为久远的作品之一,其后的宋元作品包括:宋代佚名《手抄大般若多罗密多经卷》、南宋陈容《戏珠龙图》、宋代夏圭《山庄暮雪》、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元代吴镇《野竹图》等作品,它们被定为苏宁艺术馆镇馆之宝。

及至明清,重要画派的作品收藏更是序列清晰、体系完整,其中不乏众多难得一见的重品:明代沈周、文征明合作完成的《钓雪图书画合璧卷》;明末画家郑重创作时间近20载的皇皇巨著《江山胜览图》,堪比《千里江山图》;更不乏清代王翚《仿宋元山水巨册》、石涛《梦回金陵》等作品。

展览的“鼎新革故——二十世纪名家书画展区”则是讲述二十世纪西学东渐,中国绘画进入一个鼎新革故时代的艺术创作情况,这一时期流派纷呈、百花竞放。在苏宁艺术馆的藏品中,黄宾虹、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可谓一应俱全。仅张大千的作品,就有《羲之换鹅图》《观音大士》《绣幕读书图》等重品,更有傅抱石《风光好》、陆俨少《杜甫诗意人物》这样的精品之作。这些曾经“养在深闺无人识”的艺术珍品,经过苏宁的系统性收藏,如今为公众呈现一条脉络清晰的中国书画发展史面貌。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苏宁艺术馆 中国艺术史 中国绘画书法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