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我国生肖邮票的发行及特色

2018年02月01日 18:04 | 来源:苏冰
分享到: 

世界上第一枚生肖邮票是日本于1950年2月1日发行的虎年生肖邮票,至2017年,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过生肖邮票。我国的生肖邮票是从1980年开始发行的。

生肖邮票作为诠释、传播与宣扬生肖文化的一种载体,能够使更多的人从中了解、感受中国生肖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由此喜爱上中国生肖文化,有的甚至因此成为生肖文化的爱好者和传播者。在人们争相购买2018年生肖邮票的时候,让我们一起走近我国的生肖邮票。

为“猴票”试水

生肖邮票是以我国干支纪年的十二种生肖动物为题材的贺年邮票。早在1978年我国邮票发行部门就已经有发行生肖邮票的动议。1978年为干支纪年的戊午年,即生肖纪年的马年,当时的邮票发行局副局长薛铁曾经建议发行“马年”邮票。

生肖在文革期间被认为是“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1978年初距文革结束才一年多,人们的思想还受到文革“极左”思想的约束。由于这些原因,当时邮票发行局的多数领导心存顾虑,为慎重起见,邮票发行局决定暂不发行用生肖纪年命名的“马年”邮票。但为了投石问路,决定发行一套以“马”为主题的邮票。

经过研究,最终确定以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创作的国画马为原图印制一套邮票,这样邮票发行局于1978年5月5日发行了T.28《奔马》特种邮票10枚及小型张一枚。这套邮票以“奔马”命名,而不像以往或之后发行的以名家名作为题材的邮票那样将该套邮票命名为“徐悲鸿作品选”,就是因为该套邮票肩负着为发行生肖邮票探路的光荣使命。这样在1978年虽然没有发行马年生肖邮票,但是在马年里终于有了“马”的身影。并且这套邮票发行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增加了邮票发行主管部门发行生肖邮票的信心。

1979年4月,中国邮票代表团到香港地区访问,香港邮政发行的生肖邮票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北京后,代表团成员建议仿照香港做法每年发行生肖邮票,发行生肖邮票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此时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召开,发行生肖邮票的时机已经成熟。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邮票 生肖 发行 设计 生肖邮票的发行及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