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年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

2018年02月01日 19: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记者朱筱 杨绍功)2月1日是2018年春运第一天,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据了解,今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历时40天。

据交通运输部测算,2018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稳,但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客流互相叠加,易形成客流高峰,运输保障难度加大。

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往年同期略偏高,气候条件总体稳定,但冷暖波动较大,局地天气复杂、不确定因素多。东北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及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正常到偏少;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为全力增强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提高运输服务水平,交通运输部优化运力配置,加强运输组织调度,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推进客运联网售票,方便群众购票,开展联程运输服务模式和定制客运、行李托运等个性化服务等。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改进提高运输服务品质。春运有关部门要强化动员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实化服务举措,从细微着眼,从点滴做起,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服务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性化服务。

自2014年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5部委在每年春运期间联合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现已成为春运工作的重要品牌。今年“情满旅途”活动以“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为主题,旨在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8年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