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说说2018春运新变化:四条铁路首次参与 出行更智能

2018年02月02日 07:1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四条铁路首次参与、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出行服务更加智能

2018 说说春运新变化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月1日,旅客正在北京西站通过自助验票设备“刷脸”进站。该站今年增加了18台人脸识别设备,方便旅客快速进站。本报记者 贺 勇摄

2月1日,旅客正在北京西站通过自助验票设备“刷脸”进站。该站今年增加了18台人脸识别设备,方便旅客快速进站。本报记者 贺 勇摄

2月1日,狗年春运大幕拉开。为期40天的春运预计将发送旅客29.8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3.9亿人次,再创历年新高。

新运力:西部供给更充足

2月1日8点,D1701次动车组从西安北满员驶出。

“今年春运,高铁首次从西安开行到贵阳。D1701次节前上座率都在90%以上,节前两天的一等座车票都售罄了。”中国铁路西安铁路局集团客运处技术科科长陈志铁介绍,之前从西安至贵阳的普速列车运行时间需要22小时22分,而动车仅需7小时41分,运行时间压缩近15个小时,使从西安去往贵阳、昆明、桂林、南宁、北海等方向更加便捷。

川黔陕甘地区,往年一直是春运运力的“短板”“锅底”,特别是进出川,较为困难。但今年春运,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兰渝铁路、宝兰高铁首次参与春运,让中西部铁路大通道大幅扩容。据中国铁路成都铁路局集团介绍,今年渝贵铁路开行64对普速和动车,成都至西安、郑州、太原、青岛、贵阳、昆明、南宁、桂林等地,也首次由动车组列车相连,每日由成都东途经西成高铁的动车达到了38对,途经渝贵铁路的动车达到了23对,进出川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春运运力供给不平衡的现象得以明显缓解,蜀道春运不再难。

此外,2月1日,C2003次“复兴号”列车驶出北京南站,开启了“复兴号”列车参与春运的新篇章。今年春运,“复兴号”列车将在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等方向开行。更多旅客将享受到“复兴号”列车的高品质服务。

新机制:春运扶贫相对接

2月1日9点多,3016次列车从广州站缓缓驶出。1500名在粤湖北籍外来务工青年、贫困大学生等,将搭乘这趟爱心专列,免费返乡过节。同日,包括3016次、D204次高铁爱心专列等4趟爱心专列,都将运送旅客从珠三角返乡。

“把春运与扶贫工作精准对接,是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说。

一是开设售票绿色通道。今年春运,铁路推出贫困地区精准售票,专门为贫困地区旅客预留车票,直到开车前两天无人购买,车票才返回公网。这极大地保障了贫困地区旅客的乘车。

二是开行更多爱心专列。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不仅继续开行81对主要运行在贫困地区的小慢车,还推出各种形式的“精准扶贫专列”。2月5日开行的D3826次“精准扶贫”高铁专列,将运送从云南到珠三角务工的人员回家;2月6日开行的D3782次“摩托大军”高铁专列,为往返粤桂的务工人员提供便利;2月8日开行的D1818次“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将帮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川渝籍务工人员返乡。

三是高铁与普铁无缝中转。2月1日深夜,运载1000多名湖北籍务工人员的返乡专列抵达武昌站。为让乘坐专列的务工人员快速回家团聚,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专门加开武昌至荆门方向的K8054/5次“雁归农谷”爱心专列。该趟列车沿途停靠应城、天门、京山、钟祥等站,以无缝中转的方式将务工人员从武昌站快速转运。

四是铁路服务从火车站延续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珠三角“摩托大军”返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有高铁为啥不坐?因为出了高铁站,回乡回村要么道路不便,要么车票太贵。今年春运,经过南宁铁路局和广西人社厅、广西高铁无轨站投资有限公司的沟通协商,务工专列的高铁票由人社部门支付,从务工专列下来的乘客将免费乘坐百色高铁无轨大巴,实现了从珠三角到家门口一路免费。

春运扶贫直通车还在甘肃开行。通过在临夏、东乡、甘南藏区等贫困或少数民族地区开设无轨站,兰州火车站候车厅以无轨形式延伸至当地汽车站,每天不少于6班长途汽车将实现无缝对接,方便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旅客出行。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8 春运新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