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盲人诗人出版4本作品集 为2000人免费做心理咨询

2018年02月02日 07:1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盲人诗人李芳洲 眼里有个美丽的世界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芳洲(右二)与三毛(左二)在一起。

曾经,她是成都三家医院的院长,是成都整形行业的先行者。

她曾为三毛按摩过,62岁出版第一本诗集。

虽不记得这个世界的模样,但她却用最美的行动、最美的妆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描眉、搽腮红,在家里也穿高跟鞋,踩在地板上叮叮作响。

“一、二、三……”化妆镜前,已经退休的她衣着明艳,数着数往脸蛋上扑腮红,每天都把自己拾掇得漂漂亮亮。

3岁失明的李芳洲,大概已记不得这个世界的模样,但她却用最美的行动、最美的妆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曾经,她是成都三家医院的院长,是成都整形行业的先行者,是那个年代创业励志的楷模。

退休后,她还考取了高级心理医生资格证,先后为2000多人做心理咨询、心理辅导。

她也是一个诗人,曾出版4本作品集。三毛到成都时专程去她开的按摩店按摩,并与她交流。

2017年12月17日,她被评为“感动武侯”十大人物。

3岁高烧失明

初中毕业自学推拿按摩

翻开那些老照片,年轻时的她穿粉色纱裙、旗袍、绿色连衣裙,戴着墨镜,被人们围在中间,跟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握手,典雅大方……

“我妈说,我出生时跟她和爸爸一样,眼睛又大又圆。”深冬的早晨,在成都一间大宅子,李芳洲裹着嫣红色的大衣,捧着杯茶,跟记者讲起她的过去。

那还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事情。

那时,他们的家在成都和平电影院附近,家里五姊妹,李芳洲是老大。尽管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烟火气的日子还是有滋有味。3岁那年,李芳洲突发高烧,几天后烧退了,却从此失明。“人家跟我母亲说把我丢了算了,反正养大了也活着艰难。我母亲拒绝了。”

6岁时,李芳洲进了成都一家盲人小学接受启蒙教育。毕业后,因当时的成都没有盲人中学而面临失学。后来,在多方努力下,她到了春熙路一家民办中学,和视力正常的孩子们一起学习。

“有调皮的男孩子爱捉弄我,不过我不敢跟他们打架,怕被学校退学,都是躲起来偷偷哭。”现在回忆起来,她觉得这段经历练就了自己坚毅的个性。

初中毕业以后,为了找工作,她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自学推拿按摩、针灸等中医知识。也是在这段时间,她自修了中国古典文学、西方文学、音乐等。

客厅里,放着一架钢琴,辨别记者的声音方向后,她的头偏了偏,语气轻快又有些自豪地说:“想不到吧,李老师还会弹钢琴,我还会好多呢。”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盲人诗人 出版4本作品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