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直播答题风口“满月”现小插曲 整改外挂挑战来袭

2018年02月02日 07: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观局者说

“只有快速吸走流量才能生存”

有分析表示,一个IP的生存周期不会超过两年,只有快速吸走流量才能生存。

“直播答题,首要是流量,这不仅是广告商,也是BAT所看重的。”资深通讯工程师赵宇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软件领域里,一个领域只有一家企业可以活下去,而不像硬件有对抗,有技术投入,直播答题最后可能只留着一家,就是要抢占先机,吸走所有的流量,一个IP的生存周期不会超过两年,只有快速吸走流量才能生存。

赵宇分析,BAT都有自己的视频网站,直播答题一方面可以引导更多的流量到云业务中,一方面百万级的实时交互也可以测试自己的信息负载能力,为自己的云化商业来做更多的准备。他认为,直播答题就是一个引导流量非常好的产品,可以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用户带来更多的数据来进行计算,云服务未来会也有更多的商业化可能。“目前BAT都有瓶颈期,阿里有淘宝用户,腾讯有社交用户,只有百度已经All in AI,都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机会。”

“获客成本高低,主要取决于参与人数和投资大小的比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认为,直播答题的模式是否能持续,取决于三个因素,首先,要看投入的成本与回报是否匹配,如果100万广告投入有400万人参与,一个人就是0.25元,成本非常低,而目前微信公众号的流量达到1元/阅读数,但如果100万只有20万人参与,那获客成本就太高,后期可能就不会跟风“撒币”了。

“第二,要看形式和内容是否有所创新。单一模式的娱乐游戏,很容易出现体验疲惫。”沈阳教授说,“风口在火热过后,都会进入平稳时期,原来电视时代有各种答题的综艺节目,这类节目的寿命还比较久,所以我觉得直播答题还会持续,但热度会下降。”

直播答题的模式未来会持续多久?沈阳认为,要看是否会出现新的玩法,更便捷的体验,直播答题的技术都是现成的,准入门槛很低,未来可能会在答题内容方面下工夫,是否会丰富化和专业化,垂直化。沈阳说,每个平台都要充分依托自己的技术特点,来做结合,形式会有很多变种,阿里可能会和自己的电商结合,而腾讯会发挥社交优势。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因为有BAT等云服务商的成熟基础,商业模式极易被复制,在1个月之内已有15家入场,未来不止直播平台,直播答题会成为生活类、资讯类APP的标配,竞争会逐步激烈起来。互联网的规则是赢者通吃,目前就可以看出,有的直播答题平台几乎每天有两三场广告专场,而有的直播平台则是纯靠自己烧钱。”

“按照目前的玩法来看,直播答题应用如果每天撒币在200万元左右,一个月就高达6000万,同时还有高昂的带宽成本,直播答题目前的玩法下也没有用户打赏这样的收入。”罗超表示,按照现在的玩法,即便是BAT这样的巨头也撑不了太久,可持续变现才是直播答题平台的生存之道。

“第一个模式是,广告营销。目前看来,直播答题应用因为动辄百万人同时在线的注意力凝聚力,已经找到现成盈利模式:广告。”罗超分析,越来越多产品,特别是电商平台,会将直播答题当成导购、获客、促销的手段,将低成本流量直接导入到自营的游戏、金融等业务上,而不是用于给第三方品牌做营销。

罗超说,直播答题目前都是免费的,不过未来不排除向用户收费的可能性。比如推出付费单场,只有交钱了才能参与答题分钱,来限制某些场次的参与人数,进而给予最终赢家更多的奖金分配;再比如通过增值模式,将复活卡当成虚拟礼物售卖,或者说会员有更多复活机会等等。既然直播答题是一种游戏,采取游戏的付费或增值的商业模式,就无可厚非,也很有可能。

战局之后

会出现“入局者快,出局者更快”吗?

直播答题目前入场者众多,虽然尚未有离场者,但有不少业内人士透露出对风口的担忧:入局者快,出局者也会更快。

风有刮的时候,就有停的时候。直播答题这个风口从“出生”起就被预言“秒速死亡”。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79%的受访网民看好直播答题发展模式,认为奖金的激励作用可以保持较强吸引力,而受访网民不看好直播答题的主要原因是平台缺乏公信力。一位直播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几个平台都出现答案错误、流量数据被质疑的问题,除了缺乏公信力,还需要有持续的资本支持,单一答题模式难以留住用户,用户答题获得的奖金只有几元钱,容易失去新鲜感。”

目前已有超过15家直播答题APP入局,在蹿红的同时,也迅速发生问题被“约谈”整改或者下架,而外挂和题库“猖獗”也引发对直播答题的信任危机。

2018年1月14日,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责令全面整改,并要求直播答题类互联网服务企业立即进行全面排查。

借助风口迅速蹿红的热门微信社交小程序“头脑王者”也面临了相似的麻烦。在1月30日晚间,“头脑王者”已暂停服务。腾讯微信团队回复称,“头脑王者”小程序相关内容涉嫌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被下架,根据互联网信息主管部门监管要求,小程序开发者需尽快进行相关整改。

1月31日凌晨,“头脑王者”团队发表公告,对用户暂时无法访问小程序表示诚挚歉意,并表示出现上述问题,主要在于“头脑王者”小程序题目审查不够严谨,正进行严格自查,将彻底筛查题库,删除不良内容,优化题目审查流程,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并补充更丰富优质的题目。

此外,《百万英雄》和《芝士超人》都曾出现过问题与答案不匹配的情况。

同时,在答题中可以起死回生的复活卡在网上公开售卖,还有念题目自动出答案的语音搜索软件、利用脚本分析给出答案的外挂软件,成为热销商品。在淘宝,“8.88元20张复活卡”,以及各种答题秘笈、答题题库、答题神器,售价多在10元以下。

受网友关注的还有直播答题平台“在线人数涉嫌造假”。根据媒体报道,有人曾经在玩某直播答题游戏时注意到:第一题的通过人数竟然比直播间在线人数还要多。

“虽然直播答题是个很好的获得客户的方式,但实际上出题方和裁判方都是平台自己,极易发生注水现象。”赵宇分析,获胜用户的真实数据,理论上只有平台自己可以知晓。里面掺杂水分的空间很大。

在艾媒咨询的报告中,网民不看好直播答题的原因,选择最多的就是平台缺乏公信力。

迅速入局,未来是否会迅速出现出局者?赵宇分析,“互联网的原则就是赢者通吃,尤其对于模式相对单一的产品,比如王者荣耀和吃鸡游戏,一类游戏只会有一个笑到最后。直播答题可能会成为生活、资讯类APP的标配产品,也可能只会留下一家。”

“当直播答题玩家越来越多时,用户获取成本一定会大幅攀升,资金投入会越来越大,最终只有少数玩家可以活下来。”罗超说。

新京报记者 任娇 刘素宏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直播答题 整改外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