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泉州市政协全会热议人才“港湾计划”

2018年02月02日 08:2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泉州市政协全会热议人才“港湾计划”

筑起创新人才“蓄水池”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要有力推进人才‘港湾计划’,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1月4日,在福建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市政协主席陈灿辉表示。

u=4010168736,3763827664&fm=27&gp=0

网络图

会上,《加快建设泉州人才管理改革实验区 为人才机制体制创新提供新天地》《关于泉州智能制造人才开发的对策建议》《关于深化人才改革的对策建议》等提案让与会的委员们眼前一亮。

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是迄今泉州改革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人才工作纲领性指导文件。这个计划明确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以集聚实体产业人才为核心的服务和制度体系。

长期以来,医疗人才紧缺是制约泉州医疗水平发展的一个重要短板,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作为解放军第180医院的院长,董少良委员一直在思考。“人才队伍建设非一日之功,应建立泉州自己的医学院,有保障地为各大医院输送人才。”他认为,相关部门还可以整合部分资源用来扶持名牌科室或者重点专科,形成辐射效应。

“既要打造经济强市,也要建设文化强市。”作为文化部优秀专家,郭宁常委认为,文艺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深化基层文艺内部运行机制改革,畅通拔尖文艺人才进入文化单位的渠道,大力挖掘基层优秀文艺人才。

“但目前各种人才招引难度大、人才结构比例失衡、领军型高端人才较少、创新型和复合型终端人才也不多。”林志君委员建议在“港湾计划”的框架下,创新人才资源共享模式,营造更为公平的人才竞争环境,形成系统高效、开放共享的人才生态链。

长期从事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丰泽区政协委员骆雪芳对此十分赞同,呼吁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现有的职业学校中成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作为实施创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

要加大对基础人才的扶持、加快高端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引才力度,畅通泉籍人才回归渠道、建设人才联络站……现场讨论氛围愈加浓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港湾计划 泉州市 政协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