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预防青少年Ⅱ型糖尿病: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

2018年02月02日 10: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 黄昊堃

一个一起长大的发小,在18岁的年纪被发现患了糖尿病。糖尿病?印象中是爷爷、奶奶辈才会得的病,怎么会落在我们这个年纪身上?

上网查了查发现,糖尿病已经成为全球性疾病,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的统计,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超4亿,中国拥有最大数量的糖尿病患病人群,达到1.096亿,在18岁以上成年人中患病率达11.6%。也就是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患糖尿病。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糖尿病患病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中主要的两部分是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不足。目前认为,糖尿病单由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引起者仅占少数,95%是由遗传、环境、行为多种危险因素共同参与和/或相互作用引起的多因子病 。

首先是遗传因素: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糖尿病存在家族聚集性,研究表明,Ⅱ型糖尿病患者一级亲属糖尿病的患病率比无糖尿病家族史者高3~10倍,如果父母一方患有糖尿病,则子女一生患糖尿病的危险性可达40%, 如果父母双方均患病,其子女的发病率高达25%。感觉家里亲属有糖尿病史的小伙伴,很难逃脱糖尿病的魔咒。这点是我们无法改变的,那有什么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呢?生活方式的健康与否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在生活方式上最直观的反映便是体重:不知不觉中,因为学习的压力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周围肥胖的同学越来越多,原来肥胖(或超重) 也是Ⅱ型糖尿病最重要的易患因素之一。许多研究发现,无论男女,不同年龄组中,超重者Ⅱ型糖尿病患病率者显著高于非超重者,前者大约是后者的3~5倍。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随体质指数的增加而呈线形增加趋势,体质指数<20者的发病率为0.8/1000人年,而体质指数>40者高达72/1000人年。尤其是腰围比体质指数可能对Ⅱ型糖尿的预测更有价值。相比白种人,亚洲人患糖尿病和其他代谢性疾病的风险更高,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在同等体质指数下,亚洲人体脂比例和腹部肥胖比例明显高于白种人。所以还是不要觉得和欧美人比我们的小胖子不算事儿啦。

其次,体力活动和睡眠的不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两部分似乎是每一个青少年的通病,初高中一周只有两三节体育课维持必要的活动,其他时间要么是在忙于课业,要么就是在上网打游戏,严重影响了我们每天必要的体育活动和睡眠时间,而许多研究发现,体力活动不足是增加糖尿病发病危险的重要因素,每天花两个小时看电视、上网可使糖尿病患病风险升高14%; 活动最少的人与最爱活动的人相比,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相差2~6倍。体育锻炼减少糖尿病发病的原因是:体力活动可增加胰岛素活性标志物的效应, 从而改善糖代谢和脂代谢。下次课间老师要求出去跑步,再也不找各种理由逃掉了。另有证据表明,每天睡眠时间不足的人群具有更高的糖尿病风险,这一现象可能与褪黑素的分泌变化有关。所以,网上再有好文、精彩的游戏,也还是先睡觉吧。

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明显的影响因素就是每天的膳食:饮食因素可影响胰岛素敏感性、肥胖发生率、胰岛β细胞功能,例如大量血红素铁可导致铁超负荷、降低胰岛素敏感性,而血红素铁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品如红肉。大多数青少年喜欢肉食、垃圾食品、油炸食品和烤串这类高能食品,而高能饮食确定是Ⅱ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Ⅱ型糖尿病的发生率与膳食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百分比成正相关。 还有分析显示,每天摄取一份加工红肉可使糖尿病风险升高,另外,我们喜欢的汽水、果汁等含糖饮料也与糖尿病高风险相关。

虽然Ⅱ型糖尿病和遗传有关,但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通过健康饮食、规律运动、充足睡眠、体重控制等方式进行预防的,这已得到中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干预性研究的证实。

最后,给大家提供一份健康食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营养资料健康饮食餐盘)。

全谷类:吃各种全谷类(例如糙米、大麦和全麦面包),限制细粮(例如白米饭、白面包和大部分面条)。

健康的蛋白质:选择鱼肉、家禽肉、坚果、豆腐和豆类,限制红肉(牛肉、猪肉、羊肉)和奶酪;避免腌猪肉、火腿、香肠和其他加工肉制品。

油脂:使用健康的油(例如芝麻和花生油)煮食,限制黄油、椰子油、猪油和棕榈油,避免反式脂肪酸。

蔬菜水果:蔬菜越多(品种越多)越好,马铃薯不算。多吃各种颜色的水果。

饮料:喝水、茶或咖啡(加少量或不加糖)限制牛奶/乳制品(每天1~2份)和果汁(每天1小杯)避免含糖饮料。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青少年 Ⅱ型糖尿病 预防方法 健康生活方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