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合理搭配膳食 保障身体健康

2018年02月02日 14:37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中写道:“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其中提及的“粗茶淡饭”,意在形容饮食简单、生活简朴。现在很多人把“粗茶淡饭”理解为素食,并认为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请看本期专题——

“淡饭”实为素荤搭配

字面上,所谓“粗”指的是粗糙、简单。在我国茶文化中,“粗茶”是指较粗老的茶叶,口感苦涩,但含有茶多酚、茶多糖等物质较多,有抗衰老、降血脂、调节血糖等作用。从健康角度来看,适量的粗茶对身体是有益处的,而且更适合老年人饮用。“淡饭”则是因为古时盐比较匮乏,穷苦人家常常无盐下菜,所以称之为淡饭。

如今很多人把“淡饭”和粗粮、素食等同起来,其实是不全面的。“淡饭”既应该包括丰富的谷类食物和蔬菜,也包括脂肪含量低的鸡肉、鸭肉、鱼虾、牛肉、羊肉等。所以,对“粗茶淡饭”的正确理解是以植物性食品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并辅以各种动物性食品的均衡膳食。饮食习惯要清淡,少油少盐,并适量饮茶。

一些人有疑问,很多老年人年轻时也是“食肉一族”,为什么年老后会不喜肉食,转而喜欢吃素或喝粥呢?这与老年人的身体功能逐渐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有关。比如,牙齿缺损,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减弱,心脑功能衰退,视、嗅、味觉等感官反应迟钝,肌肉萎缩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老年人摄取、消化和吸收食物的能力,所以他们容易出现食欲下降和早饱的现象。

而年轻人新陈代谢处在旺盛期,体力、脑力活动均高于老年人,对能量、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需求也远高于老年人。可现代社会多追求以瘦为美,一些明星也提倡全素饮食,引得不少年轻人跟风食素。其实,让一个之前正常饮食的年轻人突然改变饮食习惯,转为素食,可能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长期素食易缺乏微量元素

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锌、钙、铁等主要来自肉食,长期食素者容易发生因缺乏微量元素而引起的一些疾病。

免疫力下降

肉类食物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更适合人体消化和吸收,且赖氨酸含量较高,更有利于补充植物蛋白中赖氨酸的不足。长期不吃动物蛋白会造成免疫力下降。

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对大部分人而言,只要饮食正常,不太可能缺乏维生素B12,但如果是长期纯素食,就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据资料显示,如果缺乏这种维生素,会让红细胞变得易碎,对神经细胞的损害是极大的,严重情况下会导致痴呆。

导致便秘

很多人以为只要多吃水果、蔬菜,不吃荤腥,就不会便秘。但专家表示,人体光有足够的膳食纤维,缺少水或油脂,同样可以导致便秘。因为,油脂在肠道中扮演着“润滑剂”的角色。如果女性过于节食、素食、少脂肪,身体内一点“油水”都没有,反而容易导致便秘。

形成胆结石

素食中植物纤维的成分较多,可使胆酸的吸收率降低,胆盐浓度也降低。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生育能力下降

研究发现,如果男性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素的话,不但会严重的影响到性功能,同时还会影响到男性的生育能力。长期吃素的男性体内会缺乏锌或锰元素,这些营养物质的缺乏会影响到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从而导致出现性功能衰退,睾丸萎缩,精子数量减少等情况,甚至还有可能会导致男性不育。

科学吃素需注意

增加植物蛋白摄入

如果一定要全素食,须注意增加含植物蛋白的豆类的摄入,增加餐次以保证摄入充足的热量,保障人体正常的思维和活动。

补充奶类食物

素食主义者最容易缺乏的就是维生素B12,因为这种营养素在植物性食物中几乎没有。维生素B12主要的来源是肉、蛋、奶、海鲜,如果你不吃肉了,那么还是要喝点牛奶、酸奶,研究发现奶类的维生素B12利用率比肉要高。

补铁不能少

铁有两种形式: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40%的血红素铁都来源于动物制品,很容易被身体吸收。素食主义者只能摄入非血红素铁,它不易被身体吸收,因此素食主义者需要摄入更多的铁来保持身体健康。含铁丰富的植物有:豆类植物、葵花籽、葡萄干、深色绿叶植物。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如辣椒、柑橘、西蓝花等能够促进铁的吸收。

注意食物均衡搭配

专家指出,吃素并不是吃蔬菜水果那么简单,反而要更加注重食物的均衡与搭配,必要时服用营养补充剂。只有在各营养素充足且相互平衡的条件下,才能体现出素食的优势和好处。对于决定要吃素的人,可以先给自己一个调整的过程,不要“急功近利”,使身体更好应对吃素的生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合理搭配膳食 长期素食 缺乏微量元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