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1省GDP数据出炉,江苏为什么始终无法赶超广东

2018年02月02日 14:5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省份,广东和江苏每年发布的GDP成绩单都会被进行全方位比较。从2009年开始,粤苏两省的经济总量差距不断缩小,并在2015年出现不足2700亿元的GDP之差。这一现象在2016年出现反弹。2017年,两者的经济总量之差再次拉大。

2017年,广东GDP为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江苏省去年GDP跨上新台阶、首破8万亿,达8.59万亿元。江苏为何始终无法在经济总量上赶超广东?这一疑问的背后,是人们对二者发展模式的讨论:究竟是广东的 “深圳模式”更具发展后劲,还是江苏的“苏南模式”略胜一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了2017年广东和江苏两省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动,借此呈现粤苏两省经济增长方式的不同。

从经济增速来看,广东去年的GDP增长比江苏高出0.3个百分点。其他经济指标中,广东在固定投资增速上表现出绝对优势,比江苏高出6个百分点,成为与后者拉开差距的重要支撑。此外,广东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但在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上,江苏已明显领先。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江苏以19%的增速对广东形成不小的压力;利用外资方面,江苏已经超过广东。此外,广东传统外向型经济模式寻求转型之际,如何协调区域发展,并利用自贸区、大湾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 扩大开放成为新的看点。

粤苏固定投资增速背离

2009年-2015年间,江苏曾对广东持续追赶,一度将两者的GDP差距缩小到2696.17亿元,令中国经济“头把交椅”的归属出现一丝悬念。2016年,广东与江苏的GDP差距拉大,巩固了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的位置;2017年,广东的领先优势愈发明显,与江苏的差距扩大到近4000亿元。

为什么广东能够在2016年、2017年扩大优势?从主要的经济指标来看,固定投资的快速增长对广东经济形成了较大支撑。

从规模上看,广东去年的固定投资额不如江苏,但增速平稳。2017年,江苏完成固定投资53000亿元,广东完成37477.96亿元。澎湃新闻统计近15年的数据发现,江苏的固定投资在明显放缓,而广东相对平稳,并在近两年维持高位。去年,广东省固定投资额的增速比江苏高出6个百分点。

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增速出现明显回落,由上年10%下滑至8.1%。在此大背景下,江苏的固定投资增速也从两位数降至个位数,2016年、2017年均实现7.5%的增长。实际上,江苏的固定投资增速从2014年便开始明显放缓,比上年回落4.1个百分点,降至15.5%,并在2015年继续下滑至10.5%。而此前十年,江苏固定投资增速均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江苏省2016年、2017年的GDP增速进入7%时代。

2016年,广东固定投资实现10%的增长,2017年进一步攀升至13.5%,分别比同期的江苏高出2.5%和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9%和6.3%。受固定投资支撑,广东省2016、2017年的GDP增速均为7.5%,相对平稳。

可以说,此前江苏省GDP之所以出现不断紧逼广东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持续高企的固定投资的带动。近两年,一方面是江苏固定投资放缓,另一方面是广东不断发力固定投资、且增速力压江苏,所以出现两者经济差距进一步扩大。

从固定投资的主体来看,支撑广东2017年固定投资增速走高的重要因素是国有投资的大幅增长。2017年,这一增速达到18.8%,而上年则为2.9%的负增长。

另一方面,广东去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创下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速,共完成投资9168.79亿元,同比增长24.3%,比上年加快18.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在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航空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增长49.0%、38.0%和29.9%。

广东研发投入超过江苏

科技创新蕴含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成为当下各省份的“兵家必争之地”。多项数据显示,广东在科技创新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R&D经费投入是衡量科技活动规模和科技创新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2016年,广东该项数据已超过江苏,位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026.87亿元;广东该项投入为2035.14亿元,以微弱优势超过江苏。

从高新企业数量来看,2016年,广东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江苏则排在全国第三位。江苏省内科技创新最活跃的苏州,2016年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33家,而广州市2017年仅预计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接近苏州的这一总数,截至2017年底,将达到8700多家。

尽管从数量来看广东更胜一筹,但从产值规模上看,江苏的高新技术产业仍然占据优势。2016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6.7万亿元,而广东则为5.44万亿元。

500强企业数量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总部经济和综合营商环境,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广东占51席,位居第二;江苏有47家,位居第三。2017《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广东有11家企业上榜,江苏则有4家。

但是,江苏作为民营经济重镇,民企发展仍拉开广东一段距离。从民间投资来看,2017年江苏民间投资占社会固定投资的比重为70.7%,而广东为61.8%。这一差距也反映在民企数量上:2017年民企500强,江苏入围为82家,广东则为60家。

江苏外资、外贸回暖

广东与江苏具有很大的相似性,都凭借加工贸易发家,高新技术产业发达,外向型经济程度高。二者产业结构也类似,到2017年,江苏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3%,广东为52.8%。

广东依托深圳特区这个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窗口,掀起了吸引外商投资的第一个高潮。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的外商直接投资是江苏的10倍之多。此后,随着江苏苏南地区大规模引进外资,江苏外资获得迅速增长,在2003年-2014年间全面领先于广东。

2015年,江苏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数额有所下降,整体规模低于广东。但在2016年,广东利用外资数额出现下降,江苏外资回暖,恢复至高于广东的水平。

2017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229.5亿美元,同比下降2%。而在前三季度,江苏实际利用外资就开始正增长,前11月,使用外资达225亿美元,同比增长4.4%。

作为外向型经济的另一重要指标,江苏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也对广东构成压力。2017年,江苏进出口总额达到40022亿元,广东为68155.9亿元。虽然前者的进出口规模未及广东,但在增速上遥遥领先。2017年,江苏进口增速达到19%,而广东只有8%。

有分析称,由于广东的外向型经济占主导地位,所以全球经济会对广东的影响更大。在这种形势下,广东必须由外向型向内源型经济转变。而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将提振广东外贸,推动传统外贸升级。

广东区域发展悬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广东经济常年居于全国第一位,但在人均GDP、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上均不敌江苏。广东省2018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区域发展不协调,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地区发展差距较大仍然是我省突出的矛盾。”

数据显示,江苏面积为10.72万平方千米,2016年年末常住人口7998.6万人;广东面积17.97万平方千米,2016年末常住人口10999万人。从2005年开始,江苏人均GDP就超过广东。2016年,江苏人均GDP达到96887元,广东达到74016元,相差2万余元。2017年,江苏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024元,广东为33003元,相差2000元。

广东之所以出现GDP与人均GDP的背离,是因为广东区域差距明显,粤东西北和珠三角经济总量差距悬殊。

江苏省13市中经济排在末位的是宿迁市,2016年GDP为2351.12亿元;广东省21市中经济排在末位的是云浮市,2016年GDP仅为781.03亿元,当年广东省内GDP不足千亿的还有潮州市、汕尾市、河源市。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粤东西北12市GDP合计占全省合计的比重为20.7%,其中东翼占6. 9%,西翼占7. 6%,山区占6.2%,分别只有珠三角的8.7%、9.6%和7.8%。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经济总量差距从2010年的28193亿元扩大到2016年 的50128亿元,绝对差距相当于粤东西北地区经济总量的近3倍。

广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广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完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的同时,如何形成全省一体化发展的格局,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编辑:曾珂

关键词:31省GDP数据出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