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小孩常见的病大多可自愈 不乱打针吃药是最大的关爱

2018年02月02日 15:0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孩子头疼脑热,最着急的是家长,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医生不开点药不打点针,家长心里的大石头就始终放不下。昨天,东莞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说,“实际上,小孩90%的病根本不用治”。

“不乱给孩子打针吃药,是医生和家长对孩子最大的关爱。”钟柏茂在东莞市儿童医院一直倡导这个理念,也得到全体医护人员的支持,现在,东莞市儿童医院的药品占比只有20%多,是全市最低的。

近期东莞各大医院流感患者猛增,门急诊排长队。其中,绝大部分流感患者都是孩子。“现在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有点发热头痛的,哪个家长心里不着急?看着孩子生病,那肯定是要往大医院送,找好医生看。”一名家长说。

东莞市儿童医院收治的几乎都是儿童。钟柏茂说,实际上,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正常孩子的疾病90%以上都是会自愈的,比如感冒、比如手足口病轻症,吃不吃药打不打针,基本上一周左右都会好。对这些孩子,就根本不应该打针吃药;只有比如出现孩子拉稀脱水的情况下,才需要输液。

那医生的职责是什么?钟柏茂说,医生的任务是把重症的患儿、需要外科手术的患儿分出来,这些患者是需要住院需要治疗的;其他轻症的患儿则应该劝说其回家。至于本来就先天不正常、后天营养不良的患儿,则是必须治疗的。

“我有个很强烈的感觉,手足口病绝大多数都是在医院里加重的,孩子原本只是轻症,家长一着急送医院,孩子受到惊吓刺激,抵抗力下降,休息不好病反而加重了。手足口病的治愈关键还是自身的抵抗力,药物的作用并不大。”钟柏茂说。

医生不给孩子打针吃药,排了几个小时队好不容易看上病的家长能答应吗?钟柏茂说,“这确实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也是家长,自己的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也会非常紧张。连医生面对自己的孩子都这样,也难怪普通家长了。”

于是,明明不用输液的,家长求着要给孩子输液,不用打针的,最后孩子也打上了针,家长心安了,孩子受苦了。“所以,要做到不乱给孩子打针吃药,我们的医护人员很大一部分工作是用来教育家长,这非常重要;医生判断准确,家长配合。”(记者 汪万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常见病 自愈 不乱打针 吃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