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整理与研究”课题成果在沪展出

2018年02月02日 15:10 | 作者:林知鸣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的整理与研究”课题成果展揭幕式暨《汉语基督教珍稀文献丛刊(第一辑)》新书首发座谈会于上海举行。

此次课题成果展的主题为“会通中西”,通过文字、图片和实物展览的形式,呈现几位历史上的中国基督徒知识分子在汉语基督教文献著述上的贡献及体现出来的基督宗教中国化历程的历史实践和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致辞说,该课题对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有着重要意义,是将宗教中国化落到了实处,对中国基督教研究的学科体系构建、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具有重大意义,向世界展示中国学术研究的独特思想和品格,将帮助中国学术研究成果、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和影响世界。

课题组负责人上海大学教授陶飞亚强调了课题研究对于引导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中国基督教学术研究领域开拓的重要性,以及课题成果之一的“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数据库”平台的意义。他希望建成有中国特色的、有国际影响的数据库,为引导宗教中国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出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陶飞亚介绍,“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的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自2012年立项以来,先后派出数十名课题组成员至海内外60余家机构搜集资料,按相关主题编辑文献目录,完成了“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数据库”平台的建设。目前,该数据库已涵盖1840年前天主教、晚清天主教、晚清新教、民国天主教、民国新教、东正教6个子课题分类,共录入3万余条档案、连续出版物、著作、信札等文献信息。课题组还接收了大量私人捐赠珍稀文献。

林知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课题 成果 基督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