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巡视再出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新意不少

2018年02月03日 08:08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北京出席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成功经验,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对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

这是十九届中央巡视的开篇之作,也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后的再次出发。

站在新起点,放眼新征程。今后五年巡视工作将怎样发力,又将如何巩固深化、创新发展?本轮巡视注定备受关注。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新意不少

“中央巡视又启动了!”

2月2日晚,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的消息甫一发布,便引爆大家的“朋友圈”,不少网友边转发边“点赞”,个中期许溢于言表。

在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圆满完成一届任期全覆盖任务、取得重大战果的基础上,十九届中央巡视重整行装再出发。此时,距离党的十九大闭幕不过三月有余,而距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工作部署更是不到一个月时间。

本轮巡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吸收运用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成功经验,同时也颇具新意。

以被巡视对象为例,本轮巡视打破十八届中央巡视“板块轮动”的惯例,30个被巡视对象中既有地方,也有中央国家机关,还有中央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巡视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首次把被巡视地区的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巡视实践发展,党中央两次修订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及时将政治巡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市县巡察等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记者注意到,本轮巡视不以巡视对象上一次被巡视的“时间远近”为标准,可谓出其不意。比如,本轮将被巡视的河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均为2016年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的对象。其中,河南已是4年内第三次被中央巡视。这也充分说明了巡视不是“一巡了事”,要确保震慑常在。

在巡视方式上,本轮巡视虽然沿用十八届中央专项巡视“一托二”的做法,但仍采取常规巡视的方式,时间则由2个月延长至3个月。常规巡视“打头阵”,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回头看”择机而动,这样的战术组合令人期待。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央巡视 力度不减 新意不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