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巡视再出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新意不少

2018年02月03日 08:08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的首轮巡视,本轮巡视在一定意义上也可谓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风向标。

“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动员部署会上,赵乐际就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提出明确要求。

政治巡视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之一,明确了“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去年7月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也明确将政治巡视纳入其中。

从实践来看,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着力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中央巡视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8200余个,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发现相关问题5.2万余个,巡视的“政治体检”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新修改的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本轮动员部署会上亦给出了答案——

要深入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要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深入监督检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

开展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由此看来,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发现被巡视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成为本轮乃至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一刻不停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巡视工作

动员部署会前一天,副局级巡视专员陶建萍一早来到巡视组报到,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准备工作中。

作为全程见证十八届中央12轮巡视的“老兵”,陶建萍觉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的脚步从未放缓,甚至可以说是一刻不停歇。

宝剑锋从磨砺出。十八届中央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中央纪委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的力度和效果不断增强,利剑作用彰显。

如今,在距离春节不到半个月之际,新一轮中央巡视又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的使命召唤,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我们这些巡视‘老兵’,将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做好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即将第十三次“出征”的中央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兼联络员李博告诉记者,他们正组织全组同志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等重要文件,准确把握中央对巡视工作尤其是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

来自审计署的李全中,这两天正如饥似渴地研究《巡视工作有关文件制度汇编》。和李全中一样,中央巡视组有三分之二的干部是从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抽调的。能够参与首轮巡视,他们在“倍感光荣”的同时,更有紧迫的“本领恐慌”。

面对再出发,各巡视组明确把加强政治学习、锤炼过硬本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专门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巡视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并要求“老兵”做好传帮带,帮助新同志尽快熟悉业务、迅速进入状态。

“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还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到让党放心、人民信赖。”陶建萍说。

如其所言,巡视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从严监督管理,确保打铁自身硬。

“我们将严守纪律要求,依规依纪巡视,发扬优良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李全中表示。

(本报记者 瞿芃 王卓)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央巡视 力度不减 新意不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