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汾渭平原将首次被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2018年02月04日 11:03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环保部制定计划:汾渭平原将首次被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昨天(3日)闭幕的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给出了方向。作为“大气十条”目标任务完成后环保系统最重要的会议,它的关键议题之一,就是今后大气污染防治该怎么继续推进?环保部表示,到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成。那么未来的蓝天保卫战,要怎么打?怎样赢?

环保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相比2013年下降了22.7%,三大重点区域中,京津冀细颗粒物(PM2.5)浓度五年下降39.6%,珠三角PM2.5浓度已经连续稳定三年达标。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成绩背后,更要看到“大气十条”所确定的污染治理措施方向正确,效果正在加速显现。京津冀及周边清理整治涉“大气”散乱污企业6.2万家,淘汰燃煤小锅炉5.6万台,削减散煤消耗量1000万吨,京津保定廊坊上万平方公里区域基本实现了散煤“清零”。

污染防治加速布局的这几年,也是我国环境法治保障进一步强化的时期,去年全国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3.3万件,罚没数额达到115.8亿元,违法成本提高,也遏制住了企业曾经的肆意排污行为。

但“大气十条”任务的圆满收官,显然还不是大气污染治理的终点。即便去年北京PM2.5浓度降到了“京60”目标之下,达到58微克/立方米,但相比国家二级优3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仍超标6成以上,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不到三成。而与大气环境质量息息相关的煤炭,现在仍占到我国能源消费的60%左右,公路货运快速增长带来的超标大货车排放也愈发严重。

未来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没有路线图?李干杰透露,目前正在制定三年作战计划。首先会继续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地区为重点,强化联防联控措施,重点区域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散煤“清零”。这是汾渭平原地区首次被列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西安、临汾等城市都将涵盖其中。

李干杰强调,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上三角、汾渭平原地区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稳步推进成渝、东北、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其他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9%。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各下降3%。

根据此前地方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河北等地已经开始编制实施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规划,将进一步压减散煤消耗。

此外,要确保公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提升,也必须将目前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强化。

李干杰表示,2018年,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在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时,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

此外,今年环保部还将开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李干杰透露,污染防治攻坚领域,也将加大督察力度。中央环保督察非常有效,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甚至是一些重点部门,开展专项、机动式的督察,这非常有必要。另外,重点区域和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行动也要务求落地见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汾渭平原将首次被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