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能源创新在浙江——记浙江自贸区新举措

2018年02月05日 09: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去年三月底,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包括浙江在内的7个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了总体方案。自贸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其核心是制度创新。浙江自贸区从2017年4月1日挂牌至今,不断地开陈出新,深化改革,围绕总体方案试点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在更大的范围内复制推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建设油品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对推动浙江乃至全国油气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谓“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分别指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与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这不仅对浙江油品经济有重要拉动作用,更对全国油气产业发展、建设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接轨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是依托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现货交易的平台。一直以来,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迅速,但高速发展背后也隐藏着诸多限制:一是由于监管部门不同导致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割裂;二是由于境内外资金流动限制导致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割裂;三是由于市场缺乏统一规范和监管导致风险事件频发。因为我国商品期货实物交割是在货物完成进关手续后进行的,期货价格反应的是含税价格,与国际惯例不符,不利于期货投资者进行跨市场套利交易或者进行套期保值。

在非产油地建设油品交易市场,货物需要快捷、方便地进行进出口和转口贸易,资金可以自由地流动,油品储存和运输都有完善的保障,金融服务方便快捷。而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做的,就是通过打造以油品全产业链为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建设便捷的港口航运、全面完善的储存设施、优质到位的金融服务,打造以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为中心的金融核心,助力推动中国在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的能力显著提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但在石油定价等方面国际上缺乏规则制定能力。建设大油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对提高我国参与国际大宗商品定价、资源配置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以大宗油品市场的建设带动大宗粮食、大宗建材、大宗矿石等其他大宗商品的交易,打造与国际产业相融、市场相通、人民币结算为主的市场体系,是人民币国际化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一步,对中国国际地位,国际话语权的提升至关重要。

一、 浙江自贸区2017年取得的成绩

我们可以看到,浙江自贸试验区,2017年围绕建设油品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已开展了多项制度创新,在第一、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在油品贸易、储运、及其大宗商品市场建设方面开拓出了丰富的创新经验成果。

1、 加快复制推广试点经验。浙江自贸区全面系统梳理汇总前两批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范围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广的111项已全部复制,在北京、福建、广东等特定省市和部分符合条件地区推广的12项已有8项复制。目前,已累计复制推广119项。

2、 建立精简高效组织架构。省政府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与市政府、新区管委会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管委会及时理顺工作关系,明确任务分工;设立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政策法规局和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管委会工作机构。减少了管理层级,按市场竞争原则来经营管理,加强了对市场监控的反应力度和反应速度

3、 全力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建成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建立商事登记“1+N”综合受理服务体系,97.7%的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资企业设立流程更加优化,实现即时即办。创新推出外资备案“全城通办”服务措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外资备案无差异跨区域就近就便办理。

4、 稳步推进金融领域制度创新。浙江自贸区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新引进14家融资租赁企业,2家金融租赁公司(含1家SPV公司)落户;加快自贸试验区银行类金融机构集聚,引进7家金融机构,其中工行、中行、建行、农行、华夏等5家银行自贸区支行已开业。7家金融机构省级分行与市政府签订支持自贸区建设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意向授信2100亿元;完善大宗商品交易配套服务体系,开展供应链融资。引进南华期货,提供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服务。建立第三方仓单公示系统,完善大宗商品金融服务诚信体系;推动企业运用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政策取得初步成果,自贸试验区部分企业已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并通过跨境融资解决境内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

二、 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建议

在浙江自贸区获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骄傲自满,需要时刻警惕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其他自贸区相比,浙江自贸区的改革与实践都走在前列,此时,更需要小心谨慎,不仅要防止发生以往其他自贸区发生的问题,还要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不断总结适合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从以往的自贸区经验看,浙江自贸区的建设要时刻注意:

1、 警惕房价上涨稀释改革红利。纵观广东三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的创立,其房价的增长总是领先于市场的发展。上海自贸区挂牌,房价在一个月内暴涨50%,在地价和租金飞涨的情况下,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地价的飞涨使得自贸区的发展违背了其设立的初衷,而成为了投机者和炒房者的乐园。浙江自贸区应当严控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流动,限制对地价的炒作,控制自贸区企业的运营成本,让其充分享受到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同时也让资金流入促进市场发展的地方去。

2、 大力简政放权,优化监管。一直以来,上海自贸区最受关注和期待,也最受批评的就是其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体现的是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法律理念,只要是负面清单中没有规定的,就可以允许外资准入享受国民待遇。但在上海自贸区挂牌初期,其推行的负面清单还是太长,大多数与中央简政放权项目没有太大区别,少数放开的几个项目对外资也没有吸引力。这其中的问题根源在于创新动力不足,观念仍旧停留在传统监管思维上,未能创新开展新的监管模式。

有幸我们看到浙江自贸区大胆创新,勇于改革,努力实践,在便捷化企业运营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效。结合舟山实际,自贸区制定了《浙江自贸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先期实施了保税燃料油供应、与负面清单相适应的外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监管等5个专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了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实现了口岸查验单位一次登轮、一次受理、现场办结口岸查验手续。自贸区简政放权,便捷化行政流程,不止是要政府放开监管,更是要使得政府有服务意识,改变监管观念,减少企业为应对监管而增加的额外成本。

3、 注意防范产业园区、产业发展同质化、空心化。要防止出现盈利好、效益高的企业一窝蜂上马,同时也要防止稍微有风险需要创新的企业无人问津。要注意随着政策红利推出,港区和贸易区土地和厂房变得紧俏的同时,大量夕阳产业,甚至是已经回天乏力的产业占据优质资源,坐等升值,让好的企业进不来,致使产业空心化。警惕楼宇经济(注册在某楼里,纳税但是不办公)造成大量水分,看似招到商拉到税,其实只有数字没有产业。浙江自贸区在建设油品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的过程中,应当为优质企业、创新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进一步放开准入,为自贸区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长新动力。

4、 把握好税收政策这一有力工具。税收是自贸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润滑剂,自贸区要厘清其税收体制,既要执行国家的税收政策,也要根据自贸区的情况,围绕税收激励方式吸引投资,扩大自贸区商品劳务交换,推动贸易发展。通过深入推进办税一体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税务”、国地税合作等工作,不断推出与完善税收政策,例如分期缴纳税款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大大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度和获得感。

5、 注重油品贸易存储安全问题。油品储运,安全当先。石油等物品大多易燃易爆,如果油品包装质量存在瑕疵,出现渗漏现象,常常出现油气聚集,燃烧爆炸事故。国内由于油品储存不当而发生的火灾和爆炸事故时有发生,所以自贸区从上至下,永远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放松,特别是在油品贸易、交易、储存过程中,防火和安全使用是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居安思危,同时要做好发生危机时的预案准备工作,一刻不能放松安全警惕。

6、 大力发展人才引进。经济与市场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建设和培养,而自贸区更需要引进投资、贸易、能源、金融、通关、市场监管、财税、法治等各方面复合型人才。自贸区人才培养应放在重要位置,与高校开展紧密合作对于培养适合自贸区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互联网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在培养网络一体化金融交易人才方面具有独到优势,并与国内外能源企业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再比如天津财经大学与西弗吉尼亚大学培养了中国首届能源金融专业(3+1)本科生,授予两校双学位,西弗吉尼亚大学隶属于清洁煤技术联盟,是美国能源部指定负责相关研究项目的大学,理念先进。通过与高校对接,对自贸区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展望2018年,作为创立浙江自贸区的第一年,其已经交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相信浙江自贸区能够在持续推进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打磨和完善自贸区创新制度,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改革经验,为中国开拓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提高中国资源定价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建设提供世界级的优质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贸区 浙江 油品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