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所有农民,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乡村振兴这么干

2018年02月05日 0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农民进城后可否保留村里的房和地?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进城落户和务工农民增多,大量宅基地长期闲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指出,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城市人参与到对宅基地的利用中,既能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改变农村空心化现象,又能增加农民的收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大陆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7661万人(减少1312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提高至58.52%。

为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向记者表示,农民离开农村进城,但宅基地承包把使用权流转出去,资格权还在农民手里,大量闲置的宅基地流转出去产生的收益使得农民在城里生活更有保障,而城市的资本也能进入村庄。

魏后凯表示,现在农民增收主要靠到城里去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增收难度不断加大,需让农民的增收更多地依靠农业、农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既能保障进城农民的合法权益,又能够激活资源,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发展现代农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11月6日,浙江省嘉兴海宁市农村一座华丰大桥落成。老百姓自发在桥上摆酒140多桌酒席庆祝。 周建仕 李文学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农村基层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怎么查处?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专家看来,这是对农民群众呼声高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2017年12月28日-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严肃查处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

郑风田向说,现在中央大批资金要进入村庄,如何加强对村干部的腐败管理成为重要的问题。因为钱要通过村干部向下分配,村干部有可能利用手中的权力,把资源不公平地分配。

“农村的有些工作看着很小,实际上可能侵害了农民的利益。”魏后凯说,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把“责权利”搞清楚,对保护农民合法利益有好处。

中央一号文件还强调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的作风问题。科学确定脱贫摘帽时间,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严肃查处。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外,各部门一律不准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同时,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堡垒,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党组织,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山西临汾吉县,无人机植保5万亩苹果树,现代农业模式受热捧。张云 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 乡村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