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客运服务30多年 劳模客运员李素萍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8年02月05日 07: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一辆轮椅让旅客激动落泪 徒弟接班收获旅客认可

老劳模李素萍的最后一个春运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素萍(右二)和“素萍服务组”的年轻成员一起,将需要帮助的旅客送至站台。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看这气色真好,身体恢复了?过了春运我就退休了,今天我送您上车……”2018年春运,对于全国劳模、北京站客运员李素萍来说很特殊,这是她入路30多年的最后一个春运。30多年来,她在短短的候车室与站台间留下了近20万公里的脚步,轮椅推坏142把,细心呵护迎来送往老弱病残旅客不计其数;以她名字命名的“素萍服务组”,成为北京站的金字招牌;由她带领出来的优秀团队,散叶开花活跃在全站每一个角落。30多年来,4000封表扬信和200面锦旗,是她对最平凡岗位的倾力诠释,也是留给接力者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一辆轮椅让旅客激动落泪

挥手告别收获微笑

2018年春运,对于55岁的李素萍来说,每天服务旅客的日子都是倒计时,她格外珍惜每天在岗的时光。“几十年的老朋友就要见不到了,我真的想多送送他们。”

2月3日是2018年铁路春运启动的第一个周末。上午9点多,因为不是进站高峰,来到服务组候车的重点旅客不太多,闲不住的李素萍就让两个徒弟到大厅里去转悠,“看到有要帮助的就领过来!”“知道了!师傅!”跟着李素萍干了七年的徒弟谢依脆生生地答应着,姑娘一路小跑着执行着师傅的最高指示,她笑笑说:“师傅说了,只要在岗上,就要没事给自己找事做。”

上午11点,李素萍刚刚把盲人小伙子汤志强送上火车返回服务组,一名女士就找到了服务组,她焦急向里张望,李素萍一眼就看到了,“怎么了?姑娘。”“大姐,我公公病了,走路特别困难,车快开了,能不能和您借个轮椅?”女士试探着问李素萍。李素萍二话没说,推起轮椅转身就走,“人在哪儿,你带路,我去接。”几乎是一路小跑着,一行人来到了车站安检口,一位老大爷手里拄着拐杖,即便在儿子的搀扶下,仍然颤颤巍巍。看到这里,李素萍将轮椅小心地推到老人身后,用身体固定住轮椅,探身搀扶老人慢慢坐好。虽然戴着帽子,老人的鬓角仍能看到挂着的汗珠。看着父亲坐上了轮椅,儿子马先生的心才落了地。

马先生说,父亲有脑梗、肾积水,最近突然加重,赶着要回哈尔滨做手术。他们早上7点多就从丰台出来了,到了北京站停车场,老父亲可以说是一步一步挪到安检口的,短短几百米的路,他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因为直不起腰,他也没法背,眼看12点就要开车了,全家心里特别着急。没想到,一过安检,车站就说有人可以推轮椅送站,看到李素萍出现,就像见到了救星。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模客运员李素萍 最后一个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