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上广等地批量关闭社区银行 你家门口银行关了吗?

2018年02月05日 07: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北上广等地批量关闭社区银行 部分农商银行大批关停分理处

你家门口银行关了吗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在中国银行太原漪汾支行排队。(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在中国银行太原漪汾支行排队。(张云 摄)

2013年,多家银行纷纷启动社区银行战略,社区银行一度成为银行业的热门关键词之一,被业界寄予厚望。谁也没想到,四五年后的今天,社区银行会落到批量关停的下场。

相关统计显示,近四个月五大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含农合社)、外资行公告营业网点关停数量达326家,其中,被关停的银行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占比过半。

亲历

家门口银行变成了美容院

李女士在外地培训四个月,昨天回家时发现家门口的一家银行竟变成了美容院。

四年前她刚搬来时,曾在这家银行开过电卡、缴过电费。在得知网银、手机银行甚至支付宝都能缴费后,她就再没去过。现在这家银行没有了,李女士也没有觉得任何不便。毕竟,小区方圆100米内还有三家银行,再多走出200米,可选择的银行网点至少有八家。“更何况,大部分业务现在根本用不着跑去银行网点,就算附近有这么多银行,我也有大半年没进去过任何一家。”李女士说。

近一两年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像李女士一样发现家门口的银行悄悄地关门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银监会官网检索发现,去年7月1日以来,北京银监局已经批复了九家中资银行64家网点终止营业,其中40家是开在小区周边的社区支行,19家是某银行的分理处,还有三家是普通的银行支行和两家小微支行。而放眼全国,银行关闭营业网点的趋势也跟北京差不多。据统计,去年广东银监局共批复了21家社区支行和六家小微支行终止营业的请示,这些支行大都分布在广东省的二、三线城市。上海银监局共批复了13家社区支行和八家小微支行终止营业的请示。

追访

去年7月北京“关店”社区银行达17家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去年7月1日以来,北京地区关门的40家社区支行全部属于七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中一家总部在北京的股份行独占18家,两家总部在南方的股份行也分别关了10家和六家,其余几家银行每家只关闭了1-2家社区支行。据统计,2017年全年,监管部门批复同意了北京地区近70家社区支行终止营业。其中,仅6-7月就有25家社区银行先后“关店”,7月份“关店”的社区银行数量更是达到17家。

所谓“社区支行”,是银行网点的一种特殊形式。它设置在社区之内,一套两居室的面积就可以容纳,自助机具齐全,没有普通银行网点那种带玻璃隔断的柜台,却乐于设置舒适的沙发休息区、图书角、儿童活动区等,并配有常用药箱、工具箱。社区银行通常只配备2-3名银行员工,业务范围主打自助开户、自助存取款、理财销售、个人贷款、便民缴费等个人业务,不能办理柜台现金存取款等人工现金业务。很多社区支行还会定期开展商户优惠特卖、金融知识讲座、广场舞比赛等活动,拉近与社区居民的感情。

2013年,多家银行纷纷启动社区银行战略,社区银行一度成为银行业的热门关键词之一,被业界寄予厚望。谁也没想到,四五年后的今天,社区银行会落到批量关停的下场。

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些被关闭的社区支行遍布全北京,最北到了昌平,最南接近南六环,东西跨越东五环至西五环。所在社区也类型多样,既有阳光上东、红山世家、橡树湾这样的高大上新小区,也有草桥、回龙观等人流旺盛的传统社区。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北上广 批量关闭社区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