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入川台青亲述巴蜀创业魅力:台青入川,大有可为

2018年02月05日 10:46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年初,台湾青年李伟国一直在忙活一件大事:在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的邀约下,他所在的“华灿工场”将在四川成都开设分部:“我们的办公场地已经装修了一个多月了,有两层进入实地装修阶段,另外三层在画设计图。这个进度不算很快,因为我特意请了我成功大学的学长来设计,希望从设计伊始,就有台湾青年的参与,凸显华灿工场两岸创业平台的特质!”

在大陆打拼多年,虽然只有30出头,但是李伟国已经是在陆创业的不少台湾青年心里的“前辈”了。他所在的华灿工场,在北京中关村发展得风生水起,在台生中间颇有名气。在寸土寸金的北京站稳脚跟并不容易,为什么会想到“调头”去二线城市成都发展呢?

面对这个问题,李伟国说:“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样,其实我说起来我要去成都创业,我的台湾朋友不但没有不解,相反都非常羡慕。”李伟国说,近两年川台交往日益频繁,尤其是青年交流十分活跃,成都在台湾青年人中知名度很高。悠闲的生活、热情的民众、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台青眼里都是成都的“加分项”。

“我个人觉得,成都有点像家乡台湾。她不像北京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但在成都,你的生活品质会大大地提升。”

1

岁末年初,李伟国站在华灿工场成都正在布置的办公地眺望窗外

2

李伟国特意聘请的台湾设计团队在场内施工

充满想象空间

对于创业,首要考量毕竟还不是生活品质,而是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很早之前,李伟国就曾提出:台湾青年“就业在一线城市,创业在二三线城市”的理念。这次入川,就是他对自己理念的一次实践。在他看来,成都在创业方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为什么说就业在一线城市,因为一线城市工资高,而且又是各个产业的‘一级战区’;而创业在二线线城市,因为二三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低,这就意味着创业成本更低。成都就是这样。而且,成都又有川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一流高校,可以为创业的台企提供人才。”李伟国说,“想一想,北京的面积1.6万平方公里,已经快发展到七环了,但成都1.4万平方公里,才发展到三环,她的未来,是充满想象空间的!”李伟国说。

“确定落户成都之前,我几次到成都考察,对项目的区段位置、当地政策、产业背景和成都的未来性都做了审慎的考量。”李伟国说。

机会永远眷顾准备充分的人。2017年,为了吸引高科技企业航天科工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研院)入住,成都市成华区为航研院提供了一栋10年免租的办公大楼。而航研院的董事长,则一直对华灿工场的运作模式十分感兴趣。“华灿工场致力于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平台,而且又在中关村有了成熟的发展经验,这都让航研院领导十分看好。于是,航研院与华灿工场决定合作,在成都开辟双创原地。在航研院获得的办公楼中,华灿工场获得了5层做双创基地,总共面积有7200平方米。这样,在成都的‘华灿工场’不但有两岸资源,又有了通讯技术产业的依靠。之所以选择成都,是因为我认为成都是二线城市中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当地的高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产业背景资源,而且,办公地点的位置很好,接近市中心,跟传统的孵化器园地动辄远在郊区不一样,对台湾青年会更加吸引。同时,目前成都这个场地的面积,是华灿工场北京办公场地的6倍大,这个体量,可以集成实践我们的整个孵化系统。这些优势条件摆在眼前,我们就决定落户成都了。”李伟国说。

“当地的热情让我惊喜”

“在成都筹建、准备华灿工场开业的这段时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二三线城市政府的务实与热情。说实话,当地的热情让我惊喜。”

李伟国说,目前正是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阶段,大陆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十分迅速,前景喜人,因此,当地的主管部门、政府机构对于前来落户、共同发展的台青、台商十分热情。“拜访了当地台办和街道办事处之后,主管部门马上把我需要的相关资料全都‘打包’发给我,包括引进外来人才、企业工商、税收申报等方方面面我需要了解的规定、资料。这样,我就不用自己再去查找了。我提到我们年后可能就要开始招聘,当地政府负责人告诉我,招收本地应届毕业生还会有额外的政策支持,我们约好,年后就去沟通招募需求。而了解了华灿工场的孵化模式之后,当地主管部门还马上表示,可以派专人入住,直接办理相关证照,让台上的公司注册、运作可以更便利、更顺畅。”李伟国兴奋地说,“每件小事都做得特别务实到位,让我对目前当地政府的支持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决定前往成都创业之后,李伟国便一直在关注成都的产业政策、创业资讯。他认为,去年12月刚刚挂牌成立的“两岸产业合作区”,将会大有可为。

“我们与成都市台办主任见面的时候,他向我们热情介绍了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情况。他说,年后会先来华灿工场看一看,然后要请我们去产业合作区看看,有可能的话,也邀请我们到合作区中发展。”

俗语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李伟国看来,成都地区的区位优势便是一棵根骨极佳的“梧桐树”,而当地政府的热心经营,让她茁壮成长,必会吸引更多的“金凤凰”飞来,与成都一起成长、开花。

最有意义的事

“快过年了,装修工人都已放假回家了。这几天空闲,除了拜会相关分管单位,我们还在梳理当地的产业政策。对于公司的未来,以及台湾青年能在大陆所做的事情,我也想了很多。就成都而言,我觉得,希望政府着眼于自己的优势、嫁接台湾的优势,出台一些电子信息产业和现代农业的支持政策。”

李伟国分析道,成都拥有众多在电子信息领域十分优秀的高校,尤其是电子科技大学,不少相关领域的专业在大陆名列前茅。而台湾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发展较早,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至于现代农业,台湾也是有很丰富的经验,成都周边很多地区,也很适合发展现代农业,这两个领域,正好也符合四川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在这期间,能够结合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通过台湾青年的创意与努力,带动大陆同胞的脱贫与发展,对我们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事。”

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成都 创业 李伟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