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准备展开核军备竞赛?美新版核战略报告引担忧

2018年02月05日 11:0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冷战思维”“充满对抗情绪和反俄倾向”“虚伪”,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俄罗斯外交部和中国国防部先后发表声明,批驳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对中俄“核威胁”的渲染。这份时隔7年修订的报告声称为敌人“量身打造”了核震慑策略,宣布美将致力于研发低当量核弹头,在指责中俄发展核能力的同时,表示要为更新核力量和发展三位一体核力量(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投更多钱。

在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阿尔巴托夫看来,这一新战略表明,美国决定改变30多年来坚持的降低核武器在外交和军事政策中作用的方针。《纽约时报》称,几十年来,美国总统一直威胁会对敌方“首先使用”核武器,但仅是在非常有局限性的情况下,比如作为对美国遭受生物武器袭击的回应。但新核战略首次扩大核武器的使用范围,将试图破坏涉及面极广的基础设施等非核毁灭性攻击,比如对国家电网或通信网络的攻击包括进来,这意指网络攻击。

《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评批评特朗普增加核武是“有缺陷的过度反应”。文章说,美国除了有杀伤力大的核弹头,还有1000多枚各种类型核重力炸弹以及能携带低当量核弹头的巡航导弹。特朗普上台前,美国政府就大规模升级核武库。而他执政后,这种做法变本加厉。CNBC网站援引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专家戈兰伦的话说,

最令人忧虑的地方是,报告强调整合核军事计划和常规军事计划之间的界限,以此促进核战争的能力,两者间的防火墙明显被移除。“特朗普正走上一条不计后果的道路,从今起以至长远,都会削弱美国安全。”

美国《国家》杂志称,如果特朗普的政策最终落地,我们就将发现自己的世界像冷战时期最黑暗的日子那样恐怖。“今日俄罗斯”电视台4日评论说,美国的这一核战略令人不安,对全世界都构成直接威胁。这样的报告让所有非核国家保持平静的愿望完全成为幻想,只是告诉世界,美国准备展开核军备竞赛。

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批评“美国人正用新型核武器无耻地威胁俄罗斯”。此前,伊朗外长3日在推特发文说,美国核战略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毁灭。美国的做法让盟友也感到不安。《柏林日报》报道称,现在柏林方面担心,美国可能会在欧洲部署新型核武器,以对抗俄罗斯。而这样做的结果将让欧洲陷入新的核争端。

日本是美新核战略的罕见支持者。日本外相河野太郎3日发表谈话说,新战略确保了美国威慑力的时效性,并明确对日本等同盟国作出的扩大威慑力的承诺。“日方给予高度评价。”共同社评论说,日本作为唯一战争核爆受害国,一直呼吁废核武以及核不扩散。两者之间的统一性或受到质疑。广岛、长崎的很多核爆受害者团体纷纷谴责日本政府的表态。《朝日新闻》援引广岛县核爆被害者团体协会理事长佐久间邦彦的话说,“日本政府对美国听之任之,会失去国际社会的信任”。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则呼吁特朗普到访核爆地,深切了解一下核爆地的实际情形以及核爆受害者的经历。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柳玉鹏 陈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核军备竞赛 美新版核战略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