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军民融合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8年02月05日 14:50 | 作者:姜鲁鸣 王伟海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17年,在中国军民融合发展进程中颇具里程碑意义。这一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并高效运行,战略指导和统筹谋划全面加强。这一年,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启动实施,立体制、定格局、擘新图,军民融合发展大事频频。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航向航程,部署了近期任务,擘画了远景蓝图,注入了全新动力。这一年,军民融合重大改革明显提速,系列政策密集推出,军民融合发展热潮涌动,进入了新时代。

timg

1.迎来最深刻的一次质变

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对军民融合进行了系列部署和长远谋划。党的十九大报告三处强调“军民融合”,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理论指导、战略地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彰显了军民融合在强国强军中的战略地位。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正式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为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强军梦强国梦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七大国家战略之一,并把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凸显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这将是通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的重大国家战略。确立了这样一个战略定位,我们党就能更加充分地发挥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激发全国亿万人民的创造精神和爱国热情,把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件大事办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目标指向。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就是要重塑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体系,全面消除军民二元分离,促进军民资源一体配置,军民力量一体运用,实现国家发展和安全统筹谋划、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步提升,全面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这一任务部署,聚焦政治保障、战略规划、制度构建和项目落地,确立了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基本着力点。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难在突破体制机制瓶颈。破解体制机制以及蕴含于其后的利益屏障,已然成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历史任务。2017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主席亲任主任。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舆论热议。这一重大机构的设立,从国家治理的顶层体制架构上确立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体制,强化了对跨军地、跨领域、跨系统军民融合重大事项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决策,是我国国防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创新,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7年,人们强烈感受到,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已成常态。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近期工作要点》和《省(区、市)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置的意见》等。9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重点部署了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军队保障社会化、重大基础设施贯彻国防要求等方面的任务。军民融合发展已进入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立足地方实际,按照“确需、精简、高效”的原则,相继设立了省级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截至去年12月底,31个省市自治区党委相继组建了军民融合领导机构。与此同时,军队相关改革加快推进。2017年,人民军队中一个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诞生,连同此前成立的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我国国防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有了强有力的体制依托。

2017年,我国军民融合发展体制迎来了改革开放40年来最深刻的一次质变,确立了委员会统筹决策、办公室综合协调、军地部门和地方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顺畅高效的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取得重大进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军民 融合 发展 合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