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赣州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示范点作用彰显

2018年02月05日 16:2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以点带面 突出示范

强化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

——赣州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示范点作用彰显


赣州市是江西省宗教工作重点设区市,五大宗教齐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545处、信教群众80多万人,分别占全省的21%、45%。2013年以来,赣州市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和谐宗教团体、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严进严出、达者为先。县(市、区)按已登记宗教活动场所数5%的比例(折算后不足1处的报1处)申报赣州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示范点,并按照爱国爱教、学法守法、安全整洁、和谐稳定、制度完善、活动有序、教风纯正、服务社会八大评判标准逐一进行评分考核,成绩优秀的报赣州市民宗部门复核。赣州市民宗部门每两年命名一次,授予特制的“赣州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示范点”匾牌。

二是接受监督,动态管理。赣州市所有拟命名、授牌的示范点均提前在市民宗部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被命名、授牌场所,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出现滑坡的,由市民宗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书面提醒、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等措施,确保已命名、授牌场所“质量不降”。对照《考核评分表》,出现“一票否决”情形的,一律撤销其称号,收回匾牌并向社会公布,真正做到社会化监督、常态化监测、动态化管理。

三是突出重点,彰显示范。积极采取分片区树典型、召开推进会或现场会的形式,彰显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示范点示范引领作用。在市区河东、河西片分别挑选了几处基础较好、影响较大的场所进行重点指导,扩大示范辐射影响力;在农村,坚持“以大带小”“以堂带点”,规范小庵小庙宗教活动,着力解决其无专职教职人员、教规教义认识不清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召开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推进会或现场会4次,命名、授牌“赣州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示范点”100处,全市上下推动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氛围更为浓厚、示范更为突出。

下一步,赣州市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把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当作常规性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长,努力在全市100处示范点的基础上再打造一批精品点,推动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持续深入。(赣州市民宗局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宗教 活动场所 规范化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