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业务开办5年 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8年02月05日 16: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2月5日电(记者喻菲 李凯)2月6日,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台湾将迎来开办5周年。5年来,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快速健康发展,为两岸经贸、人员往来以及民众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与效益,促进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2年12月,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以下简称“中行台北”)担任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于2013年2月6日开办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业务。至2017年12月末,中行台北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业务148万笔,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两岸跨境清算76万笔,1万亿元人民币,在两岸间运送人民币现钞94亿元。

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蔡荣俊介绍说,在台湾地区开办人民币清算业务,是两岸金融交流与开放的重要里程碑,改变了以往两岸金融往来通过美元等第三地货币结算、人民币通过第三地清算的状况,所有台湾的银行都开办了人民币业务。“随着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增加,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业务在台湾使用更加普遍,也可以扣划人民币付款,这一切都符合两岸企业与民众的殷切需求。”

据介绍,在清算行的积极推动下,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不断发展,截至2017年12月底,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合计达3223亿元,在台湾各外币存款中仅次于美元存款;人民币在台湾金融市场交易已占一定比例;人民币兑换、人民币汇率期货、人民币期权等交易热络;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基金、人民币保险等投资产品受到欢迎。

中行台北还积极开展产品创新,率先推出或开办了两岸人民币汇款、人民币兑换、人民币资金拆借、两岸人民币现钞运送、宝岛债、人民币汇率期货、人民币可转让定期存单、首笔对台人民币投资等产品,向主管机构申请获准同意可采用人民币缴交人民币存款的准备金、首次以人民币形式汇入并留存营运资金,台湾金融机构也开办了人民币基金、人民币保险、人民币汇率选择权等产品。

截至2017年末,台湾的宝岛债已累计发行人民币732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发行的宝岛债达人民币70亿元,最长期限达15年,得到市场的积极认购;人民币汇率期货成交量累计达635亿美元,人民币汇率期权累计成交28.9万手,约78亿美元。人民币市场产品不断丰富,为台湾地区人民币提供了较多避险、保值和投资的金融工具。

据介绍,截至2017年末,中行台北已为境内外85家参加行开立账户,其中,台湾当地银行已全部在清算行开户往来。中行台北不断加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为人民币参加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为台湾30家参加行核定日间透支额度83亿元人民币,为5家参加行提供专项拆借额度15亿元人民币。

在过去5年中,中行台北举办了30多场各种类型的人民币业务说明会、研讨会、培训班,增进台湾金融同业对大陆经济、金融发展、风险内控、反洗钱、反假钞等的认识,以及对人民币业务政策的了解。

中行台北还积极与台湾财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不断加强清算系统建设,并推出了网络银行业务,有40多家参加行加入,为人民币在台湾地区流通提供良好的清算平台和系统支持。

中行台北便捷高效的服务得到台湾各界充分肯定。近年来,中行台北4次获得台湾财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年度“电子金流业务最佳业务发展奖”等奖项;连续3年获得台湾期货交易所“人民币汇率期货造市绩效钻石奖”等奖项;连续2年荣获大陆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银行间本币市场优秀境外投资者机构”奖项;《亚洲银行家》杂志2016年度“台湾地区最佳人民币债券发行人”奖项、汤森路透2017年“市场贡献杰出奖”以及首届“海峡两岸卓越贡献服务企业奖”。

蔡荣俊表示,人民币清算业务开办5周年,民众、企业、金融机构都因为市场的开放与发展获得了便利,带来了效益,得到各界的充分认可,是近年来两岸金融开放、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币 清算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