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张杰庭:“我的提案接地气”

2018年02月06日 10:2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的提案接地气” 

□张杰庭


自1993年创办北京国际学校、1995年创办实验幼儿园,到2005年创办世纪学院,24年来,我办民办教育,研究民办教育。

作为来自民办教育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连任三届以来,我一共提交了50多份提案,这些提案都是我在民办教育行业研讨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每一份提案提交前,我都会充分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所以,我可以说,我的提案全都接地气,反映的是实实在在的问题,提出的也是觉得可行的建议。

我认为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民办教育一定不能缺席。

2015年,民办教育呈现出外教供需比例严重失衡的局面,抢夺外教资源、外教质量鱼目混珠的现状严重地影响了我国整体外教管理体系的有序发展,这也与我国现行的外籍文教专家聘用渠道、标准、管理办法等产生了巨大矛盾。就此类问题,我通过数月的调研,提出关于构建外籍教师管理体系和市场运作规范的提案,建议加强对外教质量的监督,规范外教市场,得到了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高度重视。

2016年,针对公办学校举办国际班(国际部),利用公办学校品牌高收费,导致并加剧教育不公平、挤占社会公共资源的问题,我提议坚决抵制公办名校办国际班或民校的现象,规范公办教育办学行为。

今年,我带来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调整一线城市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建设标准,节约国家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提案,还有一份是关于落实“让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教师享有与公办教师平等法律地位”的提案。这两份提案都来自我在行业研讨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

当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而各类教育场所建设标准容积率规定太低,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位数量的增加。因此,我提议调整一线城市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建设标准,提高土地利用率。我确信现在建筑和环保技术的发展,能够为容积率提升提供保障。

我提议让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教师享有与公办教师平等法律地位,同样源于对民办非营利学校教师和公立学校教师退休待遇的了解。在一些地方,同样教龄、同样职称的教师,从事相同的工作,公办教师退休后待遇比民办教师高一倍以上。因此,我提议政府给予申请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退休教师相应补贴支持,保证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教师退休与公办教师退休享有同等待遇。

(作者系民革党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教师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