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内蒙古政协委员吴春龙:让岩画活起来

2018年02月06日 13:34 | 作者:常歌 牛忠磊 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下在文博界内最热门的词语当属“让文物活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保护与研究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文博界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吴春龙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文物如何‘活’?作为文化工作者的我的理解是,在把文物保护好的前提下,发挥最大社会效益。内蒙古的岩画资源当属最古老文物,建议将内蒙古岩画保护与申遗、文创产业、旅游开发相结合,让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岩画遗存‘活起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岩画是作为远古文明之印记,刻或画在岩石上象形会意的图案或符号,如今被誉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延绵千里的露天画廊”“举世罕见的珍贵古代民族文物”。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岩画的第二大省区,有5万余幅岩画,内容图形有人物、动物、穹庐、车辆、狩猎、河流、祭祀、舞蹈、日月星辰等众多题材,可以称之为岩画艺术遗存的宝库。

“我认为内蒙古岩画作为一种文化资源,要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得到充分的合理开发和利用。首先应成立岩画研究机构,为内蒙古岩画的保护研究与宣传利用做科学支撑。这样才能逐步实现并发挥岩画作为文化旅游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吴春龙说,“让内蒙古岩画‘活’起来,应坚持多措并举、突出特色。内蒙古岩画保护与文创产业与旅游开发渠道,可以借鉴走在我们前面的广西·花山岩画和宁夏·贺兰山岩画,通过成立岩画行政管理机构、岩画研究中心等加强保护,并且通过举办岩画摄影与拓片展、出版岩画图册,使文创产品从岩画的复制变为岩画艺术的深加工,增加岩画内涵、赋于岩画新生,加大岩画在广告中的应用,让公众了解岩画,亲近岩画,保护岩画,欣赏岩画。最重要的是整合岩画资源,把内蒙古境内的岩画统一对为‘内蒙古岩画’,树立整体一盘棋思想,避免各自为阵、地方独自宣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岩画 内蒙古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