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母乳喂养那么重要,怎么保证充足的量?

2018年02月06日 14:32 | 作者:李永江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随着大家对正确母婴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母乳是婴儿天然的不可替代的营养品,母乳喂养具有提高婴儿免疫功能、营养防病、增进母婴感情、促进母亲恢复健康等优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推荐,为了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婴儿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完全接受母乳喂养,即仅食用母乳,在6个月大时开始接受除母乳之外的辅食,尽可能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

A 母婴多互动是开奶基础

“怎样能使乳汁充足是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副主任医师王苓表示,很多妈妈们拼命喝汤、吃下奶药、请月嫂按摩,觉得各种方法都用尽了,可乳汁还是不足。殊不知,产后母婴同室、按需哺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保障母亲心情愉快、睡眠充足才是促进泌乳最重要的措施。

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妈妈不管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产后30分钟内一定要让婴儿与母亲皮肤接触,婴儿趴在妈妈胸部寻找奶头,开始吸吮,从而刺激乳头,反射到大脑皮层,促进泌乳素分泌,这种简单的接触是妈妈将来能够分泌乳汁最重要的刺激。”王苓说,同时,早吸吮可促进下丘脑释放催产素,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可强化婴儿吸吮能力,因为分娩后的1小时内婴儿的觅食、吸吮反射最强,是强化吸吮反射的最好时机。因初乳含有排便因子,还可促进胎便排出,减少新生儿黄疸的发生。

母婴同室是妈妈和宝宝24小时在一起,每天分开时间不超过1小时。很多妈妈为了保证自己能够休息好,喂奶以外的时间,会把孩子交给老人或月嫂看管,这种做法会明显降低母乳喂养的成功率,母亲和宝宝在一起,看着宝宝可爱的样子,听宝宝的哭声,这些视觉、听觉都会传送到母亲的中枢神经系统,促进母乳的分泌,还可减少母亲的焦虑,增进母子感情。

王苓强调,很多人都明白,母乳喂养要按需哺乳,可它有两个概念,一是孩子需要,二是母亲需要。当孩子饿了或母亲乳房胀时随时可以喂哺;喂奶次数和间隔时间不受限制。很多妈妈有攒奶的习惯,每次哺乳都要间隔3-4小时,觉得奶攒多了再喂孩子。“其实,孩子吸吮是妈妈泌乳的最好刺激,频繁有效的吸吮可以刺激泌乳素的分泌使奶量增加。”按需哺乳可随时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也可减轻因胀奶带来的不适,防止乳腺炎的发生;加速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出血。

B 充足睡眠和良好心情也会促进乳汁分泌

除了上面那些因素,喂奶妈妈的饮食、心情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大家都知道哺乳期要多喝汤水,尤其是鸡汤、鱼汤和各种下奶的药膳。其实,产妇补充水分也是适可而止,能够满足乳汁流失的水分即可,而且一定不要只喝汤不吃肉,这样鸡肉、鱼肉的营养是吸收不了的。”王苓告诉记者,一些食物具有催乳的功效,比如猪蹄汤、鲫鱼汤、木瓜、黑芝麻等,可以适当选用。妈妈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也是乳汁分泌的必要条件,家里一定要给产妇创造良好的条件,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和关心,保障母乳喂养的成功。

尽管如此,还有很多妈妈会出现乳汁不足。如果宝宝体重增长不良,或者宝宝每天少于6次排尿,尿色很浓,或者宝宝睡得不踏实,每次吃奶40分钟还没有吃饱,可能就是妈妈乳汁不足了。

乳汁不足有很多的原因,除了以上几点需要关注外,中医认为乳汁不足可以分为气血虚弱型和肝郁气滞型。气血虚弱型指分娩1周以后乳汁甚少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痛,头晕,神疲乏力,食少便溏,舌淡,少苔。肝郁气滞型指产后乳汁涩少或全无,乳汁浓稠,乳房胀痛,胸胁胃脘胀闷不舒,或有微热心烦,食欲不振。预防乳汁不足,还可以借助中医调理。不同类型的乳汁不足应该有不同的处理,从中医的角度,要辨证施治。气血虚弱型,治疗法则是补气养血,佐以通乳。肝气郁滞型:情志不舒,肝气郁结,气机不畅,乳脉淤滞,致令乳汁不得出而乳汁涩少,治疗法则是疏肝解郁,活络通乳。

当然,这些治疗需要求助于有经验的中医大夫,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个性化治疗。

C 这些东西妈妈需忌口

“为了宝宝能吃到健康的母乳,妈妈们也要忌口,让你的宝宝有更多更营养更健康的粮食。”王苓说。

不要吃油炸、肥腻的东西。为什么不建议吃这些食物呢?首先这些食物能量高,第二这些食物的营养价值低,你吃饱了也没有多少对你和宝宝有用的营养素。产后本来身体就弱也需要更多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所以这些食物还是不吃的好。

不要吃太辛辣的食物。辛辣的食物会让妈妈们加重内热,也就是中医里面说到的上火,容易出现口舌生疮,还有的人会出现大便干燥甚至便秘的情况。所以刺激性辛辣的食物最好还是不要吃,这些食物也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这样也会导致宝宝上火。

不要吃寒凉回奶的食物。比如猪心、鸭肉、鱿鱼等寒凉的肉食会减少生乳,韭菜、麦芽水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最好不要吃,而洋葱等容易使婴儿过敏的食物,会引起婴儿拉肚子、胀气,也应该尽量避免。“很多妈妈休完产假上班了,就觉得该给孩子断奶了,其实,母乳喂养要坚持到2岁是最好的,所以上班妈妈要坚持在工时间把奶挤出来,储存在冰箱里,就可以保证孩子能吃到母乳了,母乳喂养会有很多苦难,坚持下来,孩子一生的发育都会获益,所以希望每位妈妈都能成功母乳喂养。”王苓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母乳喂养 奶量充足 忌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