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9位党外副省长履新,还有1人是台湾籍

2018年02月06日 15:49 | 来源:政知见
分享到: 

原标题:台湾籍副省长,他是第二个

撰文| 董鑫

2018年省级地方两会目前已全部落幕,全国31个省区市完成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换届。

在245名履新的副省长中,共有29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分布在29个省区市。他们中,有3位不止是副省长,还是省级政府部门的“一把手”,更有副省长与众不同,他的籍贯是台湾。

29位党外副省长

先来说说整体情况。

在31个省区市的副省长中,除陕西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外,其他29个省区市都各有一位民主党派成员或无党派人士在省政府任副省长一职,相较于换届之前,担任省级政府副职的党外人士数量增加了2人。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了一下,29位党外副省长包括,6位民革党员、5位民盟盟员、3位民建会员、1位民进会员、1位农工党党员、2位致公党党员、3位九三学社社员、1位台盟盟员和7位无党派人士。29人中,有12位是连任,其他17位党外人士都是新面孔。

从年龄看,最大的是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他出生于1953年,最小的则是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出生于1966年。

从性别看,29位党外副省长中有6位都是女性,分别是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北京市副市长王红、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和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除了曹小红,其余五人都是首次当选。

想知道29位副省长都是谁,来看↓↓↓(排名不分先后)

“高知”党外干部6成是博士

党外干部的一大突出特点是普遍为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学历普遍较高,且在各自领域大都是造诣深厚的专家。这29位党外副省长中,有18人都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还是去年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

这些“高知”党外干部在从政之前,大都在高校或者科研机构度过了几十年的岁月。前几天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提到过,新任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在河海大学工作了34年,她是副省长中有过高校任职经历最长的。在29位副省长中,像陈星莺这样的还有16人。

比如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他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了整整27年。1991年,陈群在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之后留校,第二年便晋升为副教授,直到2018年1月17日,在此次上海市政府的人事任免宣布前11天,陈群被免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一职。

而在科研机构工作时间最长的要数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和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二人的工作单位都属于中科院系统。安立佳是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了26年,现在是研究所所长;王世杰是在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了26年,现在是研究所副所长。不过,王世杰的硕士和博士都是在地球化学研究所读的,算上这段念书的经历,他在科研机构的时间还比安立佳多出了7年。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9位党外副省长 履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