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回望与展望——中国美术报出刊100期”在京举行

2018年02月06日 1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6日,“回望与展望——中国美术报出刊100期”活动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中国美术报》是由中国文化部主管、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专业权威美术报纸,自2015年12月创办以来,经过两年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馈。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报》社长杨晓阳首先致辞,在回顾了创刊和办报过程中的种种艰难之后,他用“《中国美术报》必将载入当代中国美术史”的评价,为走过百期的《中国美术报》作定位。同时,他也对报纸未来的发展提出希望: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大美术的普及上多做贡献,指出“《中国美术报》是时代的产物,要为时代美术从高原到高峰做出贡献,要为更广大的美术工作者服务”。

6bcb0703-0871-4444-b29f-fc827beba2b3_batchwm

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华书画家》主编王镛,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等作为嘉宾代表进行发言,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100期以来的《中国美术报》做出了评价与希望。如冯远对《中国美术报》在学术方面的自我要求表示很大肯定,认为报纸最大的特点是“有学术深度,观点鲜明”。未来的道路,“要一路高歌猛进,兼顾中高端及普及版,继续取得良好成绩”。

e79c7a90-d89e-4c8c-8dc7-36abaf25b0b5_batchwm

活动现场

最后,《中国美术报》总编辑张晓凌代表报社致答谢词。他回顾了从申办到创刊再到出刊百期走过的路,用“百感交集”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谈到创办这份报纸的初衷与目标,他说,“中国美术大而不强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缺少一批撰写中国美术故事的高手。”他指出,整个美术舆论体系的建构还处在一个比较薄弱的阶段,与欧美还无法抗衡。如果中国没有强大的美术阐释体系,中国美术是没有希望的。他充满激情地说:“我们做这份报纸,是想从理论上给予中国美术一点助力,从整体上提升中国美术的品质。尽管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但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这个目标终究会实现!”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为中国美术家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平台,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他们的智慧与才华,并通过《中国美术报》走向世界!”

在仪式现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报》社副社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社副社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社社委会委员纪连彬,代表《中国美术报》,向本报的学术顾问代表、学术指导委员会代表、編委会成员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程大利、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等艺术家和学者颁发了聘书。

仪式最后,中国国家画院老院长刘勃舒,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姜宝林,张立辰,杨晓阳,徐里,王澜明,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等共同为《中国美术报》百期揭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回望与展望 中国美术报出刊100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