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延安市政协全会聚焦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07日 07:56 | 作者:路强 倪小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延安市政协全会聚焦乡村振兴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通讯员 倪小宁

“乡村振兴,振兴的是乡村,发展的是产业,受益的是农民,从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在2月5日开幕的陕西省延安市五届二次会议上,结合刚刚发布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委员们纷纷就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90046

新华社图

“实施这一战略一定要从长计议,循序渐进,切不可急躁冒进、急于求成。”民进延安市委主委徐长玉委员表示,延安的城镇化率已经高达70%左右,这一水平还将继续提高。因此,将出现更多的空心村、留守村。“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处理好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避免刚建成的新农村不久便无人居住。”

徐长玉还提醒,农民的问题从来不是住房、洗澡和上厕所的问题,而是子女的教育、就业、前途和病有所医的问题,目前看这些绝大部分要靠城镇解决。传统农业方式是农民在哪里种地,就居住在哪里,而现代农业的方式可以是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相分离,即“干在农村,住在城镇”。现在政府需要做的是,进一步完善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设施,降低农民在城镇居住的生活成本,而不是恢复重建村庄。

志丹县政协副主席李养繁委员认为,目前“三农”问题主要面临的是,农村基础薄弱、环境脆弱、资源大量闲置浪费,农业质量和效益不高,拳头产品少之又少,农民综合素质低,老龄化、弱质化、差异化严重。如何破题?他建议实现“四感”: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给农民以安全感;深化农村治理结构改革,给农村以活力感;深化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改革,给农民以幸福感;强化“互联网+”的农村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给农业以时代感。

子长县草原站站长史雄如委员呼吁,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在此过程中,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结合“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战略思维,对全市农业产业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突出已形成的产业格局,弥补短板,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精准施策。与延安能源产业、红色旅游以及黄土风情文化一起规划,形成以农村土地为阵地,农林牧渔综合开发、山水林草兼顾平衡、生态景观文化并举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振兴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