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州市海珠区政协的创新履职之路

2018年02月07日 09:10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州市海珠区政协的创新履职之路

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海珠要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2月6日,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和盘点。

QQ截图20180207090945

网络图

2017年,海珠区政协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政治协商,形成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基层协商的协商民主格局,推动了海珠区生态建设、城市管理等工作更上一层楼。

然而,作为区一级的行政级别,也有力所难及的时候,对事关海珠区长远发展或者超出区管辖权限的重要事项,区政协找到了好方法——借力上级平台。

最成功的例子莫过于“南石头难民遗址保护”。在区政协主席会议牵头督办该重点提案的同时,区政协支持港澳委员发挥积极作用,借助2017年全面抗战爆发80 周年的契机,通过23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设立南石头粤港难民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政协立案后交由广东省委主办,促成设立粤港“南石头项目史料收集研究组”,将“南石头惨案”保护项目纳入广州市文物保护科研课题计划。

为了展现后财富论坛时期海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海珠区政向广州市政协提交《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提案,建议广州市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为重点,完善产业集群布局、加强自主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培育,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成长;向市政协提交《提升海珠区灯光亮度,更好展示魅力广州美丽广州形象》提案,指出广州中心城区灯光北亮南暗、海珠亮度与作为第二CBD重要区域和“黄金三角”地位不一致,建议将新一轮珠江景观照明工程的重点放在珠江以南的海珠区域,将广州国际灯光节引入海珠区,将黄埔古港古村打造成“古港印象”旅游品牌,使广州更加美丽、更有魅力。

此外,为了提高委员履职质量,海珠区政协积极拓展委员联络平台,在中洲中心国茶荟设立区政协委员交流中心,为展示委员风采、交流履职工作经验、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加强日常联系创造条件,还分组设立委员微信群,便于委员联系沟通,组织“政协委员微学习”活动。

区政协主席江绍强介绍,2018年海珠区政协将突出各专委会特点和功能,完善联系委员制度,丰富履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专委会工作实效,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州 海珠区 政协

更多

更多